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遮丑,遮不住庸官懒政之丑
李晓鹏
//www.workercn.cn2017-01-12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8月,陕西破获了一起轰动全国的妇科医生拐卖婴儿案。陕西某县妇幼保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张淑侠构建了“从产房到人贩子”的拐卖产业,刚生下的婴儿就被她转卖给他人。

  整个案件在司法系统的介入下,作恶者罪有应得,正义最终得到了伸张,似乎给广大群众看到了一个相对光明的结局。按照正常逻辑,在有关方面的安排下,被解救的儿童就应该陆续返回家乡,与父母团聚。

  然而事情并没有按照这样的方向发展,在他们与父母之间,居然又间隔了漫长的三年。媒体发现,2016年9月26日,渭南市临渭区民政局贴出一纸公告,让民众认领三年前追回的21名被拐幼童。公告中明确表示,这21名儿童是富平县“7·20”特大拐卖儿童案专案组解救出来的被拐儿童,并寄养在渭南市儿童福利院至今。当地人都知道,所谓“7·20”专案组就是办理张淑侠案的专案组。

  这令人非常费解,甚至令人愤怒。案件已经破获,众多孩子被解救,本来应该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却为何要把这些被解救的孩子安置到儿童福利院,三年之后才出公告叫父母家人前来领人?且不论这样的认领时限是否合理,单单在大案破获之后,让本该团聚的父母亲儿,在长达三年的时间相隔一方,彼此都还不知道对方的存在,而且这三年恰好是儿童成长过程中最为关键的时期。这种做法,对家庭来说是很残忍的一种行为。

  张淑侠案件是在2014年1月宣判的,而这批儿童是在2013年8月底9月初被解救的,人数高达21人。张淑侠案件中,最后被确认的是仅7个孩子。那么问题来了,这批被解救的孩子与张淑侠案到底是什么关系?如果没有关系,直接公告社会,叫家长领人,促成家庭团聚,也算功德无量。隐瞒不报,让这21个孩子的父母,又多熬了三年。

  渭南市一位公务人员表示,这是“害怕当地出丑的心态在作怪,当地政府想等到风波平息了,才让孩子们找爸爸妈妈。”这种“遮丑”的心态,在各地官僚中均有发生。最典型的就是隐瞒事实,不让社会知晓。怕的是事情搞大了,影响对自己的看法,所以才会想办法遮掩一下。所以,在“三严三实”学习实践中,把治理“庸官懒政”作为重点。这起“遮丑”事件,就是严重的慵懒之恶。

  由于有关方面的“遮丑”,这起本该在2014年1月就结束的大案,被生生分成了上下半场。上半场,张淑侠的行为告诉我们,人心之坏是没有底线的。而下半场的“遮丑”事件告诉我们,庸官懒政之恶,同样是缺乏底线的。如果不追责,不查清真相,将令公权力颜面全无,老百姓信心尽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