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千禧一代”将如何改变社会
艾琳
//www.workercn.cn2017-01-0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刚刚过去的2016年,你的“剁手”战绩如何?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昨日发布数据显示,去年4.5亿实名用户使用了支付宝,其中71%的支付笔数发生在移动端;“千禧一代”消费势头迅猛,80后人均支付金额超过12万元,90后使用移动支付高达91%。

  上述前一组数据主要说明,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正在改变着国人的消费习惯,后一组数据则说明,移动支付正在对消费市场产生颠覆性的影响。80后、90后这些被称作“千禧一代”的年轻消费者,他们的消费理念、消费习惯、消费手段和消费方式,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消费市场的主流。

  长期以来,中国人在消费方面的最大特点,就是喜欢先存钱、再消费,喜欢算着花、分析着花。西方国家的消费者不同,他们喜欢先消费再存钱,花了再算,想花就花,因此在西方国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要比中国大得多。近年来美国经济的复苏,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美国居民喜欢消费、主动消费、善于消费,以消费带动就业,就业反过来又拉动消费,形成消费与就业互为促进的良性循环。

  现在,当看到“千禧一代”在消费观念上与国际接轨,慢慢脱离父辈的消费轨迹时,我们不得不感叹,一场新的消费革命即将到来。一项统计数据显示,近6年时间里,中国的网络消费中,以吃喝玩乐为主的享受型消费增长了20倍,其中相当一部分消费就出自80后、90后的“千禧一代”。“千禧一代”是中国互联网的原住民,除了一般的吃喝玩乐,他们更愿意为知识付费,为虚拟产品付费。相对于从物质贫乏时代走过来的父辈,“千禧一代”更注重精神方面的消费需求,在话剧、演出、电影方面的票务支出,占全国这类票务购买总量的84%。“千禧一代”似乎不愿意为省钱而奋斗,而愿意为更好地花钱而拼搏。

  客观地看,80后、90后既是新一代的消费主力,也是新一代的生产主力,他们既想为拉动消费多作贡献,也想为提供更多的消费能力多作贡献。大多数年轻人把最时尚、最新潮的商品当作自己的追求目标,同时又会为了获得自己想要的物质生活,而努力工作增加收入。这种能挣会花、敢花善挣的观念和行为,有什么不好呢?要知道,他们的父辈很多人并没有从牙缝里省出富裕来,相反,在这些似乎从不心疼花钱的“千禧一代”中,却出现了不少靠智力智慧、知识创新而致富者。

  也许这就是不同,而正因为有了不同,才会出现改变和变革,出现颠覆性的消费理念和消费方式。面对“千禧一代”对传统消费观念的强力冲击,政府和企业应当适应这样的需要和变化,适应消费观念、消费方式的改变,在政策、制度、消费环境等方面为“千禧一代”提供便利和保障,而不是视之为洪水猛兽,更不能给他们设置障碍,人为限制他们的新型支付和消费行为。

  中国“千禧一代”数量是美国同龄人的5倍,如果科学引导并顺应他们的消费需求,推出更多适应他们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千禧一代”对中国消费和经济的拉动之功将不可限量。而新一代年轻人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和思维,普遍要强于他们的父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千禧一代”身上应当有更好的表现,而且创业创新可望随着消费观念的进步而进步,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而提升。

  眼下正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时期,如果“千禧一代”不但以大力度“剁手”战绩拉动经济生活,而且还能带动社会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正向转变升级,他们对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的促进作用,就能在更多领域和更高层面发挥出来,他们就不会成为只会吃喝玩乐、不能艰苦创业的“长不大的一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