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住房租赁市场大有可为
黄晓芳
//www.workercn.cn2016-12-27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从构建多层次住房体系的角度来看,住房租赁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相关部门需多策并举,制定出台住房租赁支持政策,引导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推进公租房货币化,加快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同时还要加强监管,提高中介服务质量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这是自去年以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就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出要求。

  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从构建多层次住房体系的角度来看,住房租赁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

  当前,我国居民获得住所主要有3个途径,即交易市场、住房保障和租赁市场。与前两者相比,租赁市场发育相对滞后。一些在一线城市工作的年轻人甚至感叹,租房子比找工作还难。链家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模为1.1万亿元,房屋交易市场大约15万亿元,房屋租赁占交易市场比重仅有7%。这与美国、日本等成熟市场相比差距很大,美国的旧金山、纽约和日本东京租房人群都超过40%。

  从结构看,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住房交易额近6万亿元,但这4个城市住房租赁规模仅2500亿元左右,租房人群在城市人群中占比很低,而且在租赁供给中,供给结构较为单一,老公房、经济适用房等中低端供给较多,很难满足租房人群对高品质住房的需求。

  应注意的是,在房价上涨较快的情况下,潜在的租赁人群必然选择尽可能购房。且现在大城市房价高企,租售比很低,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有些房子甚至需要近百年才能收回成本,使得租赁市场难以成规模发展起来。此外,租房提取公积金困难,中介机构服务不规范、无序竞争,行业监管不到位等问题也亟待解决。

  去年开始,有关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促进这一行业发展。2015年1月,住建部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推进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发展住房租赁经营机构,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今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6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旨在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促进我国住房市场由以售为主向租售并举转变。 

  事实上,住房租赁行业已经吸引了一些企业先行先试。11月底,北京挂牌出让3宗地块,成功竞得土地的企业承诺100%自持物业70年。这意味着,这里的房子建成后,消费者将以租户的身份入住。今年5月,万科将其旗下长租公寓统一使用“泊寓”品牌,有意作为独立子品牌运营。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龙湖也宣布进军长租公寓和联合办公领域。中介公司链家则成立了“自如”品牌,负责把房屋装修,配家具后统一出租。

  为促进、规范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相关部门需多策并举,制定出台住房租赁支持政策,引导居民通过租房解决居住问题,推进公租房货币化,加快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等。同时还要加强监管,提高中介服务质量,促进中介机构依法经营、诚实守信、公平交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