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对提前竣工说不,是时候了
吴应海
//www.workercn.cn2016-11-30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11月28日表示,要清醒认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立即全面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实行“零容忍”,坚决责令停工整改,及时消除施工现场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对重大隐患不及时整改的,要严肃追责(11月29日中国经济新闻网)。

  在列举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时,陈政高特别指出,一些工程为赶进度,便盲目抢工期,忽视安全生产。这话是有所指的,国务院安委办先前发布的通报称,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事故就与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有关。

  对于抢进度缩工期,想必许多人都不陌生,大到国家重点工程,小到一幢居民住宅楼,往往都以提前竣工为荣,有些项目的建设方还设立“工期奖”,以激励施工方大干快上,提前完成任务。这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

  不可否认,压缩工期确实好处多多,既可以缩短资金使用周期,压降人力成本、施工材料租赁成本,还可以使工程提前投入使用,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多赢。但如果工期在制定时没有留有宽松的余地,那压缩工期往往就会导致许多施工环节出现粗制滥造、偷工减料等现象,从而影响工程整体质量,埋下可怕的安全隐患,最终酿发惨祸。这方面的教训同样很多。即便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了技术创新,从而减少了施工时间,但由于有的所谓技术创新并未经过时间的考验,同样让人难以放心。难怪有些专家一听到某某工程提前竣工,便心惊肉跳。

  对于抢工期,有识之士早就呼吁,应该禁止,最起码不能提倡和鼓励。现在,面对江西丰城发电厂“11·24”事故血的教训,是到了对提前竣工斩钉截铁说不的时候了。在此,希望建设部门要明确表态,坚决反对那种不按进度施工的做法。同时,还应制定规矩,今后,凡工程提前竣工,不仅不祝贺,反而要进行调查,一查设计部门制定的工期是否合理,有无注水现象;二查施工过程是否严格按要求步步推进,有无违规操作;三查施工过程中有无盲目进行技术改变,被改变的技术到底安全不安全。查出问题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当然,反对“提前竣工”,并不排斥技术革新,只不过,要事先向有关部门报告,要经过充分的可行性论证。毕竟,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