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 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
广州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11-1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全面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当前,广州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更加扎实地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广州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必须紧密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抓好党建工作,就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六中全会奏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时代强音,把党的建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推动党的建设这项新的伟大工程开创新局面。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是六中全会的鲜明主题。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关键就在一个“严”字。概括起来,主要有六个方面的从严。抓思想从严,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坚定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抓管党从严,引导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意识和能力。抓执纪从严,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抓治吏从严,着力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优化选人用人环境。抓作风从严,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抓反腐从严,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着力扎紧制度的笼子。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要从顶层设计上做好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制度建设只有进行时。六中全会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正是着眼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的一个重大安排。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准则》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鲜明主题,贯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成果,具有强烈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对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锻造和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更好地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意义重大而深远。要贯彻落实《准则》、增强“四自”能力,就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当前,广州正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围绕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总目标,着力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加快构建三中心一体系,推进三大国际战略枢纽建设,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城市环境,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更幸福。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把党建工作抓牢抓实,才能应对各种挑战,克服各种困难。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推动广州建设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全面上水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