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全球治理,“中国力量”如何加码
何亚非
//www.workercn.cn2016-11-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球化时代进入新阶段,全球治理的大环境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今天,中国该发挥什么作用?这是历史给我们出的考题

  进入21世纪,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力量对比和全球治理体系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人们对世界事务和全球治理的认识也随之发生深刻的改变。

  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集体崛起,改变了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推动了全球治理体系乃至国际秩序从过去“西方治理”向“东西方共同治理”转变,并由此引发一系列国际关系的变化。美国和西方国家虽然总体接受,但“不适应”和“战略焦虑”明显上升,调适进程颇为曲折,大国关系随之更趋复杂、敏感。

  随着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导致全球贸易连年下滑,各国认识到,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新思路、新模式,都开始探索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的新路径。与此同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奇迹和成功治理,与全球经济增长颓势形成鲜明的对比,这些经验中所凸显的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越来越受到各国的关注和重视。

  在政治经济共同作用下,全球治理缺陷凸显。治理“赤字”和“碎片化”现象,与经济全球化带来各国经济相互依存增大之间,矛盾日益尖锐。比如,以WTO为代表的全球贸易体系在西方发达国家面前遭到冷遇,多哈回合谈判等全球性贸易安排进展缓慢,根本原因在于缺乏政治的推动力和支持力。随着贫富差距扩大等全球化负面效应积聚,不少国家民众反全球化思潮和民粹主义思潮在上升。全球化与“去全球化”的力量博弈加剧,影响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体系的运转。

  从这些变化来看,全球化时代进入新阶段,全球治理的大环境发生了历史性的转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联系日益紧密。今天,中国该发挥什么作用?这是历史给我们出的考题。

  做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贡献者。中国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相一致,根本不是西方一些人所宣称的是现有体系的“破坏者和修正者”,想搞什么“另起炉灶”。为此,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以WTO为代表的自由、开放、公平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完善国际经济和金融机制。

  做“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要从中华文化中汲取营养,提出中国思想和中国方案,为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为建立新型国际合作关系,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完善,提供新的思想、选择、路径和方案,发挥全球性大国的作用,为世界提供与时俱进的“全球公共产品”。

  做“和平与发展”道路的坚定捍卫者。中国从自身发展的成功经验和世界发展的趋势中深刻地认识到,没有和平就不可能有发展,没有发展又没法确保和平。要超越地缘政治背后的那些狭隘考虑和偏见,超越地缘政治的纠缠,切实防止“修昔底德陷阱”,为维护和促进全球自由贸易投资体系创造有利的国家政治和安全环境。

  总之,中国要更加积极主动,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更加有效地通过联合国、WTO、G20以及金砖机制等平台发挥发展中国家的作用,重塑新世纪国际秩序,为全球治理的不断改善做出贡献。

  (作者为外交部原副部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顾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