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60后爱“剁手”,别掉入陷阱
王石川
//www.workercn.cn2016-11-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相关部门不妨为60后维权专门构建更便捷的通道,让网购少一些陷阱,多一些“馅饼”,60后的网购热情无疑更高涨,可实现多赢。

  “双十一”即将杀到,今年的消费情况又是如何呢?日前,据研究报告显示,与“上有老下有小”的80后相比,60后的“爸爸妈妈”群体购买热情更高。

  其实,60后成为新一代“剁手族”生力军,并非新闻。3年前就有调查显示,老年人在“剁手族”中人数最少、但花费最多,人均消费远超80后,此次相关调查也验证了这一点。

  60后之所以热衷于网购,原因可归纳为:有钱有闲有需求。到了他们这个年龄,无论是否退休,都有一定的空闲时间,再加上持家理财,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空调、冰箱、洗衣机,都需要一一过问,以及消费观念更加自我。

  如果评选中国最佳网购者,非60后群体莫属。今年一项调查显示,90后网购消费者订单取消率相对较高,购物比较挑剔;80后购物则比较谨慎,售后维权意识较强。与之相比,60后消费者最喜欢给出积极的购物评价,堪称“职业好评师”。无论商家还是平台,也许最喜欢这样的消费者——敢花钱、少维权、又点赞。

  但是,不能因为60后最可爱就可以欺骗他们。无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赋予了老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权利。60后再热爱网购,如果一次次购买到假货,也会心灰意冷;60后再与人为善,如果被一次次愚弄,也会愤怒反抗。相比于80后、90后,60后无疑更需要制度保障。而从现实反馈看,60后遭遇网购陷阱的案例并非少数。

  连日来,各地工商局纷纷约谈电商平台,发布“双十一”警示。有的向电商敲警钟,不得先涨价再打折;有的要求不合格商品必须停售;还有的警告电商平台莫搞一锤子买卖。国家工商总局也表态:将健全电商平台规章制度,完善商品质量审核。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监管部门要打造更适宜网购的消费环境。这对于那些不善于维权的60后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追回一只鸡,得杀掉一头牛”,高昂的维权成本让人望而却步。相关部门不妨为60后维权专门构建更便捷的通道,让他们敢于维权也善于维权。据报道,在美国,不少州就加强对老年人专业培训,除了提高他们的维权意识,还向他们提供专门帮助。让网购少一些陷阱,多一些“馅饼”,60后的网购热情无疑更高涨,可实现多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