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形式主义扶贫就是假扶贫
肖余恨
//www.workercn.cn2016-11-0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真扶贫,就是要有真情,了解真情况,拿出真办法,收到真正的脱贫效果,而不是走马观花,搞“贫景工程”,搞数字脱贫

  针对部分地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倾向,国务院扶贫办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切断形式主义的思想根源,及时纠正扶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说的是部分地区,但已经到了需要国务院扶贫办发通知警示的程度,那就说明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扶贫工作是国家战略,各地各级都很重视。但如果重视只是搞样子工程,做给上面看的,就不可能达到真正的扶贫效果。其结果,劳民伤财是一方面,完不成脱贫减贫的战略目标,更会造成群众对一些党员干部的作风不信任、看不惯,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因之而受损。

  在扶贫工作中,曾经一度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现象。从作风方面来看,有“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地”的; 从扶贫方法上来看,有“大水漫灌”不讲效果、“轮流坐庄”虚假应付的;有图轻松只输血、不造血,追求表面效果的;有不顾群众意愿和实际情况,帮扶举措与帮扶需求不相符的;也有帮扶急于求成的,项目上马一阵风,屁股一抬又是一阵风。更有甚者,为了完成任务对上面有交待,不惜瞒天过海搞数字脱贫的。凡此种种,不是花拳绣腿,就是投机取巧,不是瞒天过海,就是沽名钓誉,群众对此十分厌恶。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用心”做好扶贫工作,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真扶贫,就是要有真情,了解真情况,拿出真办法,收到真正的脱贫效果,而不是走马观花,搞“贫景工程”,搞数字脱贫。因此,扶贫脱贫一定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同群众一起算账,最终要让群众认账。

  而当下扶贫工作中林林总总的形式主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不走心。不走心的形式主义扶贫就是假扶贫。真正的扶贫工作,是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要讲究实际效果,真正尊重群众的意愿和客观规律,既要真扶,也要扶真、扶志和扶智,更要精准扶贫。唯有克服形式主义,才能踏踏实实地扶贫,取得踏踏实实的效果。

  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这样的人,就不应该坐在位子上。国务院扶贫办的通知,应是响鼓重槌;对扶贫中的形式主义,是当头棒喝。但如此还不够,还应该佐以督察和问责,让敢于玩形式主义花样的,受到应有的惩戒,如此方可产生切实扭转歪风邪气的效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