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6-10-26 11:03:51  来源:南方日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党政机关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信访工作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发生,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信访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的重要窗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要求下大气力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要加强风险研判,加强源头治理,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社会深刻转型,改革不断深化。与此同时,群众诉求的内容日趋多元多样,表达诉求的方式日趋活跃,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公平意识、民主意识、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也在提高。这是信访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此背景下,信访工作必须主动顺应群众新期待,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与时俱进,始终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应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信访工作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我们不仅要看到全国信访形势持续好转,2015年信访总量下降7.4%,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部分地区信访工作还存在重视不够、推诿拖延、办法简单等问题,有的甚至不依法开展信访工作。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从制定《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到出台《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再到印发《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针对的正是信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的机制。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目的是推进诉讼与信访分离,把涉及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目的是通过机制和方法创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实施信访工作责任制,目的是完善责任体系,压实工作责任,依法规范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信访工作职责,真正将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

  落实好最新印发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各级党政机关要将信访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分析信访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证信访工作顺利开展。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预防和处理本地区信访问题中负有主体责任,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风险防控预警,针对具体问题明确责任归属,协调督促有关责任部门和单位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并加强对信访群众的疏导教育。各级党政机关要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定期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信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对造成一定后果的要追责,如涉嫌违法犯罪,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处理。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在干部考察工作中,要听取信访部门意见,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情况。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信访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治本之策。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和信访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信访工作摆上重要议程,落实好信访工作责任制,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为万众一心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筑牢民意基础。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警惕环保“虚假整改”背后的真问题

    “虚假整改”,这不是第一次出现在环保督察通报中。去年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第一轮督察交办问题抽查,发现山东省广饶县对交办问题查处不力,对近20万立方米混有危险废物的垃圾简单覆土掩埋后,便通过媒体向社会宣布整改到位,“虚假整改,敷衍应对,性质十分恶劣”。

  • 中工时评:富翁豪掷650万美元送女上名校,该咋看?

    面对汹涌舆情,步长制药董事长公开回应称,此650万美元跟公司财务无关,言下之意这并非公款,而是个人资产消费;接着,董事长之妻辩称,这650万系被中介骗捐,自己也是受害者。然而,舆论紧追不舍,有媒体开始质疑步长制药发家史……

  • 中工时评:功臣“原三刀”们如何才能安享晚年

    曾经参加十次原子弹试验,并加工过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心脏部件“铀球”的原公浦,被赞誉为“原三刀”。因为他用普通机床,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地加工了铀球的最后三刀,丝毫不差,被钱三强形容为“一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然而这颗“非常重要的螺丝钉”,如今却陷入吃不起抗癌药的境地。

  • 中工时评:公共场所配备AED,难么?

    数据显示,我国平均每分钟就有一人因心脏猝死而离世,这不是一个小数字,不幸者中有六成发病于医疗机构之外,如果当时身边有AED,悲剧或可避免。

人物

  • 吴鹤臣众筹治疗费需澄清几个关键问题

    在德云社庞大的演员团队中,在郭德纲数以百计的徒弟里,吴鹤臣原本并不是显山露水的一位。可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因为“百万众筹”事件的持续发酵,还在医院进行救治的吴鹤臣,却一下子就成了知名人物。

  • 八闽第一闸:他的停车对标水平,相当于三分球十投九中

    6 八闽第一闸:陈承仪1993年,陈承仪从广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配到福州机务段。当一名火车司机是他从小的梦想,他学的是内燃机车专业,单位却只有蒸汽机车。他便从学习司炉开始干起,感受到工作生涯起步的艰难。

  • 王孝和:无所畏惧的工人阶级代表

    在女儿心中,王孝和对家庭充满爱,但为了党的事业,他可以牺牲一切,父亲以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谱写的革命者之歌,激励着后人为祖国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 4720米高原,他已坚守28年

    318国道色季拉山段海拔达4720米,这里空气稀薄,紫外线异常强烈,而林芝公路局八一公路养护段110道班的普布单增,在这里一守就是28年。长年与他作伴的,是呼啸的山风、洁白的大雪、滂沱的大雨,冻僵的手指、结冰的眉毛、通红的鼻头是他真实的写照。保畅通、救危难,他坚守着公路人的使命,为司乘人员照亮了色季拉山的崎岖山路。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