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从严治党为发展开新局
洪乐风
//www.workercn.cn2016-10-24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适应、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仍然需要我们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今天,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将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人们关切,这次会议会带来党内监督哪些新的改变,会传递出全面深化改革怎样的新信号,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开启怎样的新局面、注入怎样的新活力。

  如论者言,在各种监督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是带有根本性的。社会生活各方面的风清气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内监督的力度。可以说,从严治党的力度越大,党风、政风、社会风气便会越清爽,人心士气自然越振奋,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性的条件。在这个意义上,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而经济社会建设也会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重要前提。

  十八大以来,肃纪正风不仅让党内政治生态为之一振,也收获了广大民众的信任与支持。不少企业家说,事情好办了、流程简化了,以往习以为常的身边“微腐败”不见了。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其实就是降低了营商兴业的成本,促进了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是要为全面小康注入强大的动力与支持。

  这种动力与支持是非常具体的。在加强国企党建的过程中,无论是对社会兼职的清退、对人事档案的审核,还是对超配干部的整治、对纪检工作的加强,种种刷新吏治、挺立规矩,都转化为公司治理结构的优化,以及生产经营能力的提升。再比如,扶贫攻坚的责任制,资金使用的规范化,也让贫困地区老百姓增进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宏观调控是我们的政治优势,从严治党促进中央的政令畅通,近年来也为调控的落地生根助力良多。

  当前,一些地方的活力不足、后劲不够,官本位的意识仍然比较浓厚,“市长”和“市场”的关系仍然没有摆正,很大原因在于权力制约和监督的效果不到位。适应、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战,仍然需要我们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正在热播中,以生动具象的案例,展示了近年来反腐倡廉、从严治党的成绩单,又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深刻道理。今天,没有人再怀疑党反腐倡廉的决心,没有人再把“反四风”错以为是“一阵风”。我们期待,这次会议能进一步推动执政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为发展持续开创新局面。相关报道见A05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