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李克强访古将双方务实合作推向深入
赵虎启
//www.workercn.cn2016-09-28来源: 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更多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赵虎启认为,“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始终是中古关系的生动写照。李克强总理的古巴之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必将在中古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愿意与古巴分享改革经验,通过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全球范围的南南合作贡献力量。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中古友谊的航船必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再次启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应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哈瓦那何塞·马蒂国际机场,开始对古巴进行正式访问。

  “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始终是中古关系的生动写照。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外交遗产丰厚,中国和古巴是互相值得信赖的真心朋友。中古建交56年来,两国关系历久弥新,两国志同道合、情感相融。面对国际风云变幻,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相互扶持,风雨与共。李克强总理的古巴之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正式访问古巴,必将在中古关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说“好朋友、好同志和好兄弟”,是指中国和古巴建交56年以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岁月的考验,始终携手并肩行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古两国虽远隔重洋,却心心相印。中古关系是中拉关系的先行者,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尤其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双方在建设具有本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相互借鉴探索,在治国理政方面的经验交流日益深化,在涉及两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已经结成“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般的亲密关系。

  中国和古巴两国领导人始终保持频繁的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都曾多次访华,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同时,古巴也是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访问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特别是2014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古巴,同劳尔主席就双边关系、治国理政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共同规划了中古关系未来发展蓝图,为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古巴两国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

  随着中古友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2015年,中古贸易额为22.1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近60%。中国是古巴蔗糖和镍的稳定进口国,古巴雪茄和朗姆酒等拳头产品也逐渐进入中国市场。中国连续多年是古巴的第二大贸易伙伴,而古巴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农业、生物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也不断取得积极进展。

  当地时间24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在哈瓦那革命宫同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举行亲切友好会谈,就两国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李克强说,新形势下,中方愿同古方密切高层往来,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促进中古关系持续向前发展。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见证了双边经济技术、财政金融、产能合作、信息通信、环境保护、检验检疫等领域20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以心相交者,成其久远。中国愿意与古巴分享改革经验,乐于见到古巴找到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和古巴同属发展中国家,中国愿意同古巴一道紧扣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彼此需求和优势,深入挖掘务实合作潜力,通过深化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全球范围的南南合作贡献力量。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古巴,意义深远。中古双方都十分期待能够通过此次访问,使两国友谊的纽带连得更紧,把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推向深入,为两国人民增添更多福祉。抚今追昔,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携手努力下,中古友谊的航船必将从新的历史起点再次启航,驶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