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一带一路”背景下东盟边境职教联盟组建的战略构想
罗志 黄雄彪 
//www.workercn.cn2016-09-2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带一路”是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教育部近日印发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东盟国家多数与我国陆海相邻,具有良好的人脉、地缘等合作交流的优势。随着中国东盟国家经济与文化合作交流不断深入,中国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将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

  中国广西、云南与越南、老挝、缅甸3个东盟国家陆地上接壤,边境线达5000多公里,设有33个边境县,人口约900万人,中高职院校57所,在校生约为7万人,形成了我国重要的南方边境地区。

  由于边境地区经济欠发达,职业教育整体水平不高,制约了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的合作交流。因此,由优质的职业院校牵头,联合广西、云南边境地区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共同组建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将创新合作交流机制,搭建合作交流新平台,推动职业院校“抱团式”走出去,为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其实,自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已建立了较为紧密的对话机制,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济贸易合作,带动了双方职业教育的合作交流。广西从2012年开始连续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在南宁设立了6个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等10多所高职院校与东盟的越南、泰国、老挝、缅甸等8个国家的学校开展合作,招收东盟国家留学生达9000多名。坚持开放发展的理念,推动中国东盟边境地区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围绕中国东盟边境地区产业发展需求,联合培养复合型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共同开展技术服务合作,将有力地推动中国东盟边境地区经济产业发展。

  近年,在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基础上,广西、云南通过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与东盟国家开展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随着职业教育合作不断深入,每两年一次举办的职教联展暨论坛在合作交流上显得较为单一,无法满足常态、个性化的合作交流需求。因此,由广西、云南优质职业院校及企业共同组建的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联盟,将搭建合作交流多元化平台,成为职教联展暨论坛的很好补充,有利于持续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深入合作交流。

  另外,原有政府主导的合作交流模式,没能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的积极性,未能形成持续深入交流机制。由民间自发建立起来的联盟将建立一种学校与企业合作主导的全新合作机制,将有利于整合行业企业、学校优质资源,不断深化双方职业教育合作交流。

  联盟的组建将建设一支高水平的新团队,投入到国际合作交流中,更好地配合我国企业“走出去”战略,输出中国职业教育办学成果和新产品、新技术,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职业教育合作水平。

  当然,联盟的组建以及发挥作用还任重道远,需要各个环节与项目的联动。

  首先,要建设多元化的合作交流平台,比如借助每年一届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以及每两年一届的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举办联盟论坛,并开展合作项目洽谈会,形成合作交流的固定平台。再有开展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国东盟职业院校教师培训项目、中国东盟职业院校科研技术服务合作项目等多个合作项目交流,建立常态化的项目协作平台。最后,利用边境地区市县学校与相邻东盟国家的地缘优势,与东盟国家开展汉语培训班、职业技术培训等多形式的培训合作,并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以形成联盟与东盟国家学校合作交流的常态机制。

  其次,要配合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战略,培养复合型国际化技术技能人才。近年来,中国企业和产品纷纷走入东盟国家市场,联盟的院校及企业在农业技术、国际金融、交通运输、工程机械、国际物流等专业具有很强的优势,也基本契合东盟国家的产业发展需求,联盟的建设将催生职业院校合作交流新模式,共同培养懂技术、善经营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中国职业教育要结合东盟国家实际需求,将职业教育标准、企业产品及技术实现本土化,才能使中国职业教育成果扎根东盟国家,服务东盟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罗志:全国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黄雄彪: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