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奋力打造创新型文化强省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第九次党代会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打造充满活力的文化强省”宏伟愿景细化为理论社科强、思想道德强、新闻出版强、广电影视强、网络舆论强、文化演艺强、文化产业强和文化开放强八个方面,以文化影响力、竞争力和整体实力进入全国十强乃至更高位次为标杆,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落脚点,全力推进文化“八个强”建设。全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在全国争先进位、亮点频出,开启了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

  五年来,我们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和丰硕成果;着眼凝魂聚气、强基固本,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眼内聚力量、外树形象,着力为建设美好安徽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着眼改善民生、育民乐民,下力气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眼服务人民、引领风尚,全力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文艺精品;着眼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不断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着眼联接中外、沟通世界,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精彩讲述中国故事和安徽故事。实践证明,文化“八个强”建设,正引领我省走出一条独具徽风皖韵、体现时代特征的文化强省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 “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并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具体到我省,就是要加快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更好地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为“十三五”时期全省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创新型文化强省,要坚持方向引领。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群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使之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路航标。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省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要把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安徽的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效宣传好展示好,进一步唱响建设美好安徽主旋律。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创新型文化强省,要锐意改革创新。我们要用五大发展理念充实和拓展“八个强”内在要求和建设内容,推进“八个强”常抓不懈、常抓常新,真正让体制机制强起来、组织领导强起来、人才队伍强起来。要聚焦文化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一个个体现中央要求、切合安徽实际、符合群众意愿、具有探索意义的“文化创新”,牵动文化事业产业繁荣发展,创造文化皖军新辉煌。

  坚定文化自信,打造创新型文化强省,要做好为民文章。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群众认可、广为传播的精品力作。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在补缺填平和提高改进两方面同时发力,既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又解决“好不好”的问题,让城乡居民享有更加丰富的 “文化大餐”。要进一步把文化蛋糕做大做优,使文化小康与脱贫攻坚进程相一致、与全面小康建设步伐相适应。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正当时。让我们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精气神、源动力、调节器功能和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作用,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投身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灿烂文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