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最无争议的涨薪: 给儿科医生
张 涨
//www.workercn.cn2016-09-2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出改变,当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不妨先从给儿科医生涨薪做起,这也是最有诚意、最受欢迎也最有效果的纠偏之举。

  昨日,在广东省人大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通报会上,省卫计委透露下一步将上调部分儿童医疗服务项目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建立公立医院薪酬制度,设置儿科岗位奖励金。

  凡是带过孩子去大医院看病的父母,恐怕都有个共同的感受:看个病,好难。“看病难”这一痼疾,表现在儿科上尤为突出——医护人员不足、就诊需求大、等待时间长、医患矛盾高发,病患与医院皆不堪重负。以至于近年来已有上海、南京等地的医院,曾实施儿科限号、暂停儿科急诊乃至关闭整个儿科。

  儿科为何这么“难”?根源还是在服务供需上的严重失衡。压力大、风险高、收入低,使得儿科医生紧缺。《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统计,目前我国的儿科医师不到10万人,却要服务2.6亿0至14岁儿童,平均每2000名儿童只有1名儿科医生,缺口至少超20万医生。要解决儿科医疗服务供需失衡的难题,减少需求是不可能的——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需求还在进一步扩大,唯一的办法只能是尽量扩大供给,也就是增加儿科医生的数量。如何让儿科医生多起来?这是一个问题。

  涨薪是一个最重要的办法。广东省卫计委计划上调部分儿童医疗服务项目费用,设置儿科岗位奖励金等措施,主要是从增加儿科医生薪酬方面,提升这一职业的吸引力。给儿科医生加薪,理所应当。一方面,从工作重要性上看。当下大部分家庭都将孩子的健康视为头等大事,而儿童抵抗力相对较弱,又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儿科跟不上,影响的是千千万万个家庭,耽误的是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另一方面,从工作强度上看,儿科医生在各科室中排名靠前。广东省数据显示,儿科门急诊总量逐年增长,儿科医师日均担负诊疗人次为24.5,远高于内科医师(11.3)、外科医师(6.3)和妇科医师(11.1)等。对相当一部分儿科医生而言,准时吃饭基本不可能,甚至不敢喝水,因为没时间上厕所。《北京晚报》还曾描写过这样一个细节:北京儿童医院一名急诊科的医生说梦话都在喊着:“孩子不行了,快叫主任来!”她的丈夫握着她的手说:“叫了叫了!”她才继续睡去。这样的工作强度,拿一份高薪再合理不过。

  但现实是,在很多医院,由于儿科“绩效”不高,用药少、金额少,儿科医生薪酬还达不到平均水平。由此观之,无论是按照工作重要程度,还是按照“多劳多得”原则,给儿科医生涨薪,都应是“最没有争议的涨薪”。

  而在涨薪之余,扩大儿科医生的供给还需多管齐下。比如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尽快恢复和加强儿科专业外,还要采取转岗培训等方式,以解燃眉之急。还有做强基层医疗,所谓儿科看病难,主要难在三甲医院,能否让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承担起为大医院儿科分流的重任,相当重要。此外,还要鼓励社会办医。眼下,一些高端民营医院的儿科口碑已不输给公立医院,给公众带来了更多样的选择。这样的民营医院还应更多些。

  “祖国的花朵”“未来的主人翁”……国家和社会对于儿童的重视不言而喻。但相较之下,守护儿童健康的儿科医生,却因为付出与获得极不相称,沦为一份招不到人也留不住人的工作,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要做出改变,当然有很多工作要做,但不妨先从给儿科医生涨薪做起,这也是最有诚意、最受欢迎也最有效果的纠偏之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