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 建设网络强国
杨飞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19日上午在武汉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刘云山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并参观网络安全博览会,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同步推进,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人民。

  新常态孕育新理念,新理念推动新发展。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强调: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而今随着科技发展,移动互联网使得人们进入到了一个万物互联的大数据时代,更应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互联网建设各方面,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让人民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坚持创新发展,促进网络繁荣。创新是互联网固有基因,也是互联网高速发展核心动力。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指出:“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今年是网信工作“创新年”,更应在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创新,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协调发展,提升网络效能。互联网以多人、多物连接为根本,以互动为特征,协调发展已成内在要求。就以信息化服务来说,截至2015年12月,我国网民中农村网民占比仅为28.4%,与城市相比,农村通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发展都存在着很大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坚持协调发展理念,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坚持绿色发展,清朗网络空间。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诸如“净网”、“剑网”等专项行动,都曾有效治理了网络乱象。就互联网领域而言,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就应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着力推动网络空间不断清朗。

  坚持开放发展,迸发网络生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开放发展才能迸发网络生机,这就需要不断推进互联网领域开放合作,丰富开放内涵,提高开放水平,搭建更多沟通合作平台,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让更多国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坚持共享发展,释放网络红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最终要落脚于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让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既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必然选择,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必然趋势。推进“互联网+”,就必须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相辅相成,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而今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有助于通过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网络安全电视知识竞赛等多样形式让网络安全知识接地气、入人心,聚合起维护网络安全的“洪荒之力”。筑牢安全底座,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就必然能够推进网络强国建设,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作者是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