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强化文化担当
乐水
//www.workercn.cn2016-09-0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中央党校2016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并讲话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汇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文化,是人类历史长河中积淀的精神财富,是人类创造的文明智慧的结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民族在繁衍生息中孕育出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成为人类文明百花园中的瑰宝,更成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内核。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作用,并明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总书记指出,“经过几千年的沧桑岁月,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是我们共同创造的美好家园,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贯穿其中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共同坚守的理想信念。”“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民族的先人们早就向往人们的物质生活充实无忧、道德境界充分升华的大同世界。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民族永不褪色的名片、永不贬值的“硬通货”。实现中国梦,文化的力量是决定性的。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高举我们的文化旗帜、坚守我们的文化理想,以文化自信支撑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坚定文化自信,源自我们有自信的底气和实力。正如云山同志所强调的,坚定文化自信,一方面在于我们有生生不息、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激昂向上的革命文化和生机勃勃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而根本的还在于有贯穿其中的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正确价值追求,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当今世界,文化软实力的比拼,说到底是核心价值观的较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念。要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和传播阐释,把贯穿其中的科学理论指导、坚定理想信念、正确价值追求,和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全社会弘扬起来,把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社会生活和对外交流的方方面面,通过弘扬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致辞中,中华古典名言佳句信手拈来,受到会场内外的广泛追捧。

  习主席的精彩讲话,就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昭示。习主席在G20峰会上提出的一系列战略主张和实践路径,汇聚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开放、进取、合作、共赢的积极精神,展示了中华民族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坚定理念,是中国智慧形成的“中国主张”,赢得了各方热烈呼应。

  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回答了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视角认识文化、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文化、以什么样的思路发展文化——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主席关于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不断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文化小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