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媒体融合发展占领舆论制高点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8-23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舆论格局如何变化、传播形态如何创新、受众需求如何多样,媒体在推进融合发展时都必须不忘初心,始终坚守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8月22日,以“职责与使命”为主题的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正式开幕。本届论坛直面媒体融合关键期的焦点问题,全面开展战略研讨与经验交流,旨在引领全行业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地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与使命。

  一个行业面临变革、进入转型,往往最能触动反思、酝酿创新。当新媒体御风而行、来势汹汹之时,“生存还是毁灭”的问题摆在了传统媒体面前。如果传统媒体不自我革新,可能被推向边缘;不主动跨界,可能被新媒体跨过来“打劫”。好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竞争、激荡共生,一批新型主流媒体正在生长,一个全新舆论格局正在形成。

  当然,媒体融合可不是“急就章”,而是关乎技术革新、观念更新、体制机制创新的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任何把媒体融合看作是赶时髦,并企图以简单粗暴的“物理叠加”方式取得成功的想法都是虚妄的。只有在尊重新闻传播规律、新技术发展规律、新业态演进规律的基础上,“加减乘除一起上”,实现理念、价值、技术、平台、人员、管理、运行、服务、受众的全方位深度融合,并真正产生“化学反应”,才能创造“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融合发展不是个别媒体的“私事”,甚至不只是媒体行业的“行情”,而是一个“生态”问题,技术的支撑,资本的助力,都是媒体融合得以开花结果所必不可少的“养料”。2016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的举办,全国首个媒体融合云平台——中国媒体融合云正式发布,媒体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伊敦传媒投资基金扬帆启航,将为整个行业的融合发展与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发展生态。

  媒体“为什么出发”,决定了融合“将走向何处”。在融合发展的“时代大考”面前,媒体不能迷失方向或偏离航向,而应找到“不忘初心”的定力与“继续前行”的动力。

  无论舆论格局如何变化、传播形态如何创新、受众需求如何多样,媒体在推进融合发展时都必须不忘初心,始终坚守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增强政治定力,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在众声喧哗中找准思想的“坐标系”,在乱云飞渡中确立价值的“主心骨”,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优质的内容生产作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媒体才能做好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从而壮大主流舆论,传递核心价值,提高自身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与公信力。

  媒体要在融合发展中继续前行,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与“技术支撑”双轮驱动。对于媒体来说,内容永远是生存与发展的根本所在,更高端的呈现技术与传播渠道只能“锦上添花”。没有留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创新性内容产品,媒体融合只会徒增“花架子”。当内容与技术相得益彰,新闻才会真正“好看”,媒体才能活得更好。

  一流的城市,需要一流的媒体、一流的传播力。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是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的诞生之地,更是媒体融合发展的风水宝地。当下,深圳发展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信息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最适合的土壤;未来,深圳的媒体融合发展要争取做出影响、做出品质、做出品牌,更好地占领舆论制高点,把握时代话语权,切实担负起宣传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