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世界期盼G20 如何开出“中国药方”
曲馥
//www.workercn.cn2016-08-22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北京电视台记者还有不到一个月,G20峰会即将在杭州召开。面对全球经济疲软、英国脱欧、地缘政治崛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世界对这次在中国举办的G20,有着更多急切的期待和关注。一方面,问题是真的大;另一方面,在西方体制屡屡“失灵”的今天,世界对中国寄予了更多期望。

  最大的问题自然是当下的国际经济问题,这也是G20峰会一直以来的主旨。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纷纷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指出,国际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上升和部分市场波动性加剧导致下行风险加大。俄罗斯《独立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正着手把G20峰会从礼节性会晤变成协调全球经济的有效机制。正如媒体所说,中国将绘制世界经济走出泥潭的路线图。”但经济问题的背后,并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这么简单。七月末在成都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是9月G20峰会前最后一次高级别会议。在会上,英国脱欧、恐怖主义、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等事件成为焦点,加剧了大家对全球经济预期的担忧。可以说,这次的G20,对世界来说,不仅是进行经济金融之间的协调,更是寻求如何应对当下由地缘政治、恐怖主义、民粹主义等问题的解决办法,从而推进国际经济复苏,以及建立更加公平的经贸秩序。这一次的G20,被赋予了更多意义。

  此次G20让世界更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主办国中国。屡屡创造世界经济奇迹、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在此次峰会上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让国际社会尤为关注。在7月30日举行的T20智库论坛上,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就指出:中国的资本形成速度远远高于美国,而国家投资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低迷中仍保持中高速发展的原因之一,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同在论坛上,澳洲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东亚经济研究所所长、亚太经合组织首席架构师彼得·德赖斯代尔指出,作为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中国需要成为国际贸易系统的守护者。美国彭博社指出,中国将充分利用担任G20主席国这一机会提升在地区乃至全球的形象和领导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所所长 郑永年撰文指出,如果这次峰会能够在反对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地缘政治,促进世界自由贸易和推进全球化方面取得共识,对中国和世界都是极为有利的,就会是具有里程碑式的会议,并且也会向世界证明,中国作为一个崛起中的大国,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过程中的作用。这些颇为殷切的期望,发出一个越来越清晰的声音,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的作用举足轻重。而中国也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世界,我们在发出更响亮的声音,作出更有担当的举动,来主动承担责任,为国际经济发展开出“中国药方”。此次G20释放的另外一个信号,则是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攀升。这不仅体现在主办国中国的身上。中国外长王毅日前表示,杭州峰会将是G20历史上发展中国家参与最多的一次,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

  回看G20峰会,正是因为2008年的金融危机,才由原来的财长会晤机制升级为领导人会晤。世界更期待八年后的这次杭州峰会,如何给世界经济带来提振和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