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日本战败投降日 铭记历史才能奋进自强
振轩
//www.workercn.cn2016-08-15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 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71周年,是一个中华民族无法忘却的日子。71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无条件投降,日本军国主义的殖民侵略战争以失败告终。

  回望历史,71年前的今天,伟大的中国人民经过不屈不挠、英勇无畏的艰苦卓绝斗争,夺取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对于这一天,我们有着胜利者的欢呼与喜悦,因为一个百年来屡遭列强蹂躏的民族摆脱了被外来强权奴役的历史。然而对于这一天,我们更有着刻骨铭心的沉痛记忆,因为这一天来得太不容易,中国人民为之付出惨痛代价:日本铁蹄践踏我大半中华河山,竭尽烧杀淫掠之能事,对中国人民犯下了惨绝人寰的滔天罪行,给中国人民造成了深重灾难,致使中国军民伤亡3500余万人,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以上。

  抚今追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日本法西斯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和亚太地区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作为日本本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避免历史覆辙重演。但71年后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的阴魂依然没有散去,不仅未作深刻反省,相反不断为军国主义招魂,为侵略行径翻案。特别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以来,不断挑战着国际社会秩序,主张修改和平宪法、重写日本历史,改变“赔罪”姿态,在钓鱼岛、南海等敏感问题上,一意鼓吹、炒作和煽动“中国威胁论”,摆出对华强硬的态势,旨在为解禁集体自卫权、扩充军备等制造借口。

  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种种迹象显示,当下日本右翼势力的所作所为是试图回归战前、让威胁再度袭来的危险举动,表明日本妄图恢复军国主义的野心越来越偏执强烈,越来越成为影响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严重消极因素。这不仅是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战争受害国的民族情感的再度伤害,更当引起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民的高度警惕。

  历史不容忘却,真相不容篡改。无论当今日本右翼势力如何美化侵略事实,如何歪曲编造历史,都无法否认和抹杀日本法西斯反人类的战争罪行,也无法逃脱国际社会对日本侵略战争罪行的正义审判。战争虽然结束了,但其留下的创伤仍未完全愈合,而守护和平的命题也仍将一直延续。作为曾经的战争受害者,今天我们纪念日本战败投降71周年,无疑要高度警惕日本右倾化趋势带给地区和我国的安全威胁;作为热爱和平、崇尚正义,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强大中国,今天我们纪念日本战败投降71周年,也更有信心以实力和道义的优势面对来自日本的各种挑战甚至挑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更是最好的营养品。回顾历史,不是为了延续仇恨、激起对立,而是为了不忘历史、铭记教训、奋力前行。唯此,中国才能在铭记历史中成长,世界才能在铭记历史中发展。而作为未来的主体,青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肩负着振兴中华、圆梦中国的历史责任和重托,更当擎起奋进旗帜,为曾经的屈辱,为不屈的抗争,更为长鸣的警钟,积极投身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贡献者。

  唯此,人人奋进自强,中国繁荣富强可期可成。唯此,侵略罪恶的阴霾就能驱散消除,和平正义的阳光就能普照现实。

  (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振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