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济网信大事,探索新生产力
徐佳
//www.workercn.cn2016-08-12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互联网经济、信息经济无疑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以信息辅助生产、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或以信息为直接生产资料的经济活动已成为当今全球主要的经济活动——完全在线下完成的经济活动正愈渐减少。然而在中国语境下探索网信生产力,又超越一般意义上的互联网经济或信息经济等新经济,还具有如下两重意义,因此它代表的是“新中又新”的生产力与生产方向。

  在追求创新与普及双重使命中发展网信生产力

  中国网信事业是在这样两个基本国情之下发展起来的:其一,中国尚未完成工业化即已开启信息化,其二,转型期中国社会阶层分化,人群差距拉大。体现到互联网业:一方面,自1994年联网以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十分惊人,仅以网络普及率为例,目前仍在以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超过亚洲平均水平8.1个百分点的速度发展;对于7.10亿业已接入互联网的中国人来说,互联网已成为个人、家庭、组织与社会名副其实的“基础设施”,互联网的福利已经成为生活与工作当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另一方面,对于另外48.3%尚未联网的中国人来说,“不会上网”、“不愿上网”、“没有条件上网”等因素正在拉开其与线上人群之间多方面的差距,互联网的不平衡发展、尤其是城乡数字鸿沟的长期存在乃至加深正呈显著态势。

  有鉴于此,与大多数国家不同,中国发展互联网,不论是基础设施层面、技术层面还是产业层面的发展,从一开始便担负双重使命:既追求先进、在技术形态与产业业态等领域不断创新突破,又重视普及、让更广大的国人能以可担负的成本、乃至零成本享受到互联网产品与服务及其赋能。这样的双重使命既是挑战,也是中国网信事业超越一般意义上的互联网经济与信息经济、代表新生产力与生产方向的动力来源!习近平主席讲话指出的“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包括“补上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短板”、“用互联网推进精准扶贫”、“以互联网促进我国教育、医疗、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正是对我国发展网信生产力之双重使命的强调。归根结底,济网信大事,以人为本!

  在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实验田上发展网信生产力

  在当下,国际上对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存有警惕乃至防范心理,而鉴于网络本身的互联特性和无边界特性,中国发展互联网生产力、追求创新与普及双重目标,必须要营造一个友善、包容的国际环境!要努力向国际社会解释:中国是全球基础最复杂、发展速度最快且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与互联网相关的技术、产业、规制等均在这块国土上展开探索与试错,互联网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所带来的巨大机遇与空前挑战又都集中表现在这里,可以说,中国是全球互联网的最大实验田!因此,解放并发展中国的网信生产力既具有中国意义、也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全球意义,可能为解决互联网相关的全球复杂问题提供思路借鉴甚至直接力量,这也正是当下中国应当担负起的国际责任。

  与此同时,国际上有许多先进的互联网产业发展经验值得中国学习。正如习近平讲话指出:“在全球信息领域,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整合能力越来越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的最终结果,不应只是技术报告、科研论文、实验室样品,而应是市场产品、技术实力、产业实力……我们同国际先进水平在核心技术上差距悬殊,一个很突出的原因,是我们的骨干企业没有像微软、英特尔、谷歌、苹果那样形成协同效应。美国有个所谓的”文泰来“联盟,微软的视窗操作系统只配对英特尔的芯片。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强强联合比单打独斗效果要好,要在这方面拿出些办法来,彻底摆脱部门利益和门户之见的束缚。抱着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抱着自己拥有一亩三分地的想法,形不成合力,是难以成事的”。

  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对外合作是最好的学习!中国应本着更为开放的态度欢迎国际领先的互联网技术与产业力量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参与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也应以积极友善的姿态合理合法地参与到其他国家、区域乃至全球的互联网的发展中去。毕竟,在探索互联网生产力未知而广袤的潜在发展空间的过程中,国际合作的意义要远大于竞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