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央企“瘦身健体”是为“轻装上阵”
李 锦
//www.workercn.cn2016-08-0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做强做优做大,是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既要做“加法”,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也要做“减法”,清理低效无效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市场竞争力

  最近,新一期的《财富》全球500强公布,我国50多家央企入围。在欣喜的同时,央企体量增大、机构臃肿、业务庞杂、包袱沉重、市场竞争力不够等问题也日渐凸显。央企改革,一方面要“做强做优做大”,另一方面还要“瘦身健体”。

  首先应明确“做强做优做大”是对国有企业改革目标的重新确认,又是对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因此,改革决不能把国有企业改没了、改垮了,而是要更好体现和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其次要明确“做强做优做大”是一个整体,不宜单独割裂来看。做大,不仅仅强调规模,而是要兼具“强”和“优”,是强而优的“大”。把国有企业做强,就是要让国有企业成为市场竞争的强者,集中表现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强、资源配置能力强、市场开拓能力强、风险管控能力强;把国有企业做优,集中表现为企业的公司治理优、内部控制优、品牌形象优、经营业绩优;把国有企业做大,就是要让国有企业成为行业发展的领跑者,集中表现为国有企业在保证必要的规模、体量和比重的同时,要有大战略、大思维,以市场为导向,推进企业并购重组,推进优势资产资源集中集聚,努力实现大市场、大资源、大联合、大配置,努力把国有企业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国之栋梁”。

  经过多年快速发展,一些央企已经具备相当大的规模,眼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够“强”,不够“优”,无效板块影响着企业的运行效率。

  从横向看,目前100多户央企,法人达到4万多。从纵向看,集团总部、股份公司、股份公司的分公司、分公司的子公司、子公司的控股公司……机构分散影响着企业的管理效率。部分央企处于产业链低端,效益不佳。亏损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这类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还有的央企战线过长、涉足领域“多而不专”“主业不主、副业不副”的现象也影响着企业锻造核心竞争力。不削枝去杈,不去历史包袱,央企的改革和发展就无从谈起。

  央企“瘦身”,就是要瘦臃肿之身、低效之身、累赘之身、超负之身,力争三年内使央企布局结构明显优化、主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运行效率明显提升。通过“瘦身健体”,减去不必要的包袱、清理过剩产能、精简业务链条、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增强央企的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方能真正做强做优做大。

  做强做优做大,不能把“大”简单地理解为面面俱到、什么都干。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是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方面。要通过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国资委多次强调聚焦主业,既是当前“瘦身健体”的内容,也是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必要路径。

  做强做优做大,是国企改革的最终目标。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不同企业,侧重点有所不同。从参与国际竞争的角度看,央企要具备较大规模才能更好地体现影响力,在国际市场上拥有更多话语权。这就有必要做“加法”,通过兼并重组、提升国有资本整体功能和运行效率,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去年以来,央企集团层面重组步伐不断加快。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看,当前又亟待做“减法”,清理低效无效资产,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企业轻装上阵,提高市场竞争力,也就是要“瘦身”。

  (作者系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