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
乐水
//www.workercn.cn2016-08-0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衡量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党员干部“两学一做”搞得怎么样,不是看文件发了多少个、会议开了多少次、总结材料多少字,而是看真正解决了多少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并讲话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联系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实际,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务求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云山同志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引导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带着具体问题学、对着突出问题改,在坚定理念信念、增强宗旨意识、强化纪律观念上取得新进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党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人们群众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反感的是形式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提出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可见,衡量一个单位、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党员干部“两学一做”搞得怎么样,不是看文件发了多少个、会议开了多少次、总结材料多少字,而是看真正解决了多少问题。

  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样,突出问题导向是“两学一做”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突出问题导向,是检验学习教育成果是否落到实处的最有力标尺。真正解决问题,而不是流于形式、走过场,对于每个党员来说,坚持问题导向就是不回避、不掩饰问题,把合格的标尺立在解决问题的效果上,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在对重大问题的立场上,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在处理问题的态度上。对于每个基层党组织来说,坚持问题导向就要保持教育的及时性,发现问题即知即改,排查隐患、堵住漏洞,补齐短板,迎头赶上。

  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也是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突出问题导向,就是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摆自身问题,牢记党员身份,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体现为行动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公仆情怀,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筑牢防线。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什么是作秀,什么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一眼就看出来了。”因此,“两学一做”的这个学只能是扎扎实实的学,这个做必须是扎扎实实的做,决不能虚晃一枪、敷衍了事。老百姓看我们有没有动真碰硬,主要是看我们对待问题的态度。当前,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必须列出清单、主动认领,责任到人、挂账销号,用责任清单倒逼主体责任,决不容许搞变通、玩猫腻。对遇到问题打马虎眼,党建工作不力,或者把党建当副业的基层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加以督促指导,限期整改;对理想信念动摇、不能聚焦主业主责的党组织负责人,要毫不客气地予以批评教育直至整顿调整。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对“两学一做”,人民群众会“紧盯”解决了多少问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有的放矢、诚心正意,有诺必践、不说“空话”,有病即治、不搞“空转”,才能让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两学一做”更“有感”。

  总之,党员干部是否忠诚、干净、担当,“两学一做”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就一定能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有一个大的提升,砥砺出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带领人民群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的干部队伍,从而出色地承担起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