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
叶瓣
//www.workercn.cn2016-08-0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近日在与双向交流任职干部座谈时指出,交流任职干部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深入基层、融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勇于改革创新、矢志艰苦创业,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

  我们党的事业根基立在基层,力量源于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心中要始终装着人民。基层一线,是干部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磨炼作风的大考场。干部双向交流任职,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基层一线干部开阔视野、提高素质,也有利于改变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经历单一的问题,是改善领导干部队伍结构的有效探索。近年来的实践表明,双向交流任职干部普遍增长了才干,补上了短板,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一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关键领导岗位。

  “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可谓丝丝在理、语重心长。无论是中央国家机关交流到地方,还是地方交流到中央国家机关,无论是什么岗位什么职务,工作的性质定位和履职的特点规程可能各有不同,但说一千道一万,群众路线这个根本不能丢;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的好作风不能丢。

  今天的年轻干部普遍学历高、见识广。他们不缺国际视野、不缺书本知识,但最缺的还是实践经验,最缺的还是和人民群众打交道、长才干的本领。这些书本上往往学不来学不到的东西,正是我们共产党人制胜的法宝,是我们代代相传的传家宝。如果年轻干部没有学会这套看家本领,没有获取群众工作这一制胜法宝,这种情况长期发展下去,势必增加领导机关的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主观主义、官僚主义的危险,最终贻误党和人民的大业。开展干部双向交流任职,是优化干部成长路径的举措,也是保持领导机关和基层联系的途径。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交流任职,如果切实做到身下心下、融入基层群众,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如果切实做到多学多思,在边学边干、学干结合中提高思想境界、增强能力素质,对于增长领导才干、积累实践经验、加快政治成熟至关重要。

  早在2010年,习近平同志就对交流任职干部提出了六点殷切希望:身下心下,转换角色;多学多思,适应环境;实干苦干,创造优良业绩;集思广益,团结协作;慎独慎微,树立良好形象;淡泊名利,保持良好心态。他语重心长地对交流干部说,大家在地方工作的所学所得,将会终生受用。

  强调领导干部“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针对性。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人民情怀,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不忘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之所以强调不忘初心,是因为在有些党员干部身上“忘本”了,走上了脱离群众、与人民群众利益背道而驰的不归路。我们不忘初心,就是要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就是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九十五年风雨兼程,我们“赶考”的成绩如果说比较满意的话,根本在于我们党一刻也没有脱离群众, 坚持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在未来的征途上,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一定要磨炼这门基本功,坚持“三严三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永远与人民在一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