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治理网络直播平台,要下猛药更要常态监管
张敬伟
//www.workercn.cn2016-08-0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无论虚拟空间还是现实世界,都应拉上法治之网和道德篱笆。哪里有缺口,社会就会失序紊乱。因而,网络直播平台和直播红人,守法遵纪有德,是底线要求

  网红时代来临,通过电脑和手机,利用直播APP,只要一副耳机和一个摄像头,一个人唱歌、聊天就可以走红,就可以赚钱。

  直播平台可以在网络发展,亦可打造红人主播,但他们都必须守规矩。若平台无监管,网红无底线,网络直播就会变成违法失德的低俗表演。

  于是,公安部要行动了。据悉,从即日起到10月底,在全国范围内专项整治网络直播平台。重点整治那些网络曝光、反映问题集中的,涉嫌存在色情表演、聚众赌博等违法行为的,以及自身管理秩序混乱的网络直播平台。

  公安部的专项整治活动极具针对性,等于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一次“定向清毒手术”。对于涉黄、涉毒、涉赌、涉暴力的直播平台和网红们,该关停的关停,该查处的查处,祛除充溢于网络直播平台上的低俗气息,还网络直播一个清明的空间。

  客观而言,虚拟空间的确能够激活某些人的创意潜能和创新意识。但是,过度的个性释放和恣肆而为,则很容易偏离法律和道德的轨道。如果再和资本的贪婪属性结合,就更容易形成违法和不合公序良俗的恶质文化产品,污染网络秩序,并溢出到现实世界,败坏社会风气。

  当上网成为现代人的生活方式,网络直播平台的影响力已经超越传统大众传播平台。至于网红——不必说当下流行的直播红人,即便是以另类言行和形象刺激网络大众娱乐趣味的网络红人,其激活的网络喧嚣也非同寻常。更何况,直播平台有资本捧场,甚至一些知名企业也纷纷投资网路直播平台。

  不过,这种看上去极简单的成功捷径,其实要附加很多的代价。若没有黄赌毒和暴力因素的“加料”,没有低级趣味的刺激,网络直播和直播红人们很难得到贪婪的资本的青睐和网络粉丝的追捧。因而,在缺乏监管的直播丛林里,直播平台的恶俗化是难以摆脱的宿命,一些直播红人的生存之道也离不开诲淫诲盗、涉黄涉毒。

  网络直播平台和直播红人的存在,是互联网发展的客观存在。但无论虚拟空间还是现实世界,都应拉上法治之网和道德篱笆。哪里有缺口,社会就会失序紊乱。因而,网络直播平台和直播红人,守法遵纪有德,是底线要求。

  当然,将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红人,像对待传统大众传播媒体那样管理,也不现实。对其监管,坚持法治和道德底线即可。公安部此次专项整治,就是一次雷霆之举,彰显法治的威力。而在日常监管中,还应通过立法立规建制,将其纳入常态监管,长抓不懈。而且,网络直播平台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联手祛邪。除此之外,广大的网民监督纠察,也是规范不法直播平台和网红的利器。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