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加强监管整治网络直播乱象
秦海波
//www.workercn.cn2016-07-29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由于内容同质化、用户忠诚度低、盈利模式不清晰,某些直播平台和一些主播开始游走在灰色地带,用打擦边球的方式吸引用户关注,滋生出行业乱象。对待网络直播这样的新生事物,要做到制度先行、规则完善、监管有力,促进其健康发展。直播平台的运营者也必须做到定位清晰、内容创造有深度有特色,才能在行业竞争中胜出

  今年以来,“网络直播”蹿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在线直播平台近200家,覆盖用户超过2亿。一些大型网络直播平台月活跃用户超千万,高峰时段部分“房间”在线用户可达数十万甚至上百万。据预测,2016年整个网络直播的市场规模将超百亿元。

  随着4G网络的普及和资费的降低,用户在移动互联网条件下观看视频的习惯正在养成。一部手机一个账号,人人都可以变成“直播车”。正是看到这样的市场潜力,各大互联网巨头顺势入局,投资机构也将大把的“真金白银”砸向直播领域。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视频直播领域获得的融资金额已超过10亿元;秀场、演艺、体育、电竞、教育、明星、财经等各类直播形态纷纷问世。

  在快速成长的同时,网络直播市场也充斥着各种乱象。由于内容同质化、用户忠诚度低、盈利模式不清晰,为了在众多相似平台中寻找差异化、吸引更高关注度、留住核心用户,某些直播平台和一些主播开始游走在灰色地带,用打擦边球的方式吸引用户关注。

  为了推高流量、吸引粉丝,有些网络主播花样百出,不惜突破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个别网络直播平台为了赚取流量和佣金,不但放纵这种行为,甚至为争抢粉丝量高的当红主播而爆发“挖角大战”,引发行业的不正当竞争和整体混乱。目前来看,网络直播平台主要存在两类违规情形:一是秀场直播提供含有宣扬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网络表演;二是游戏直播平台提供含有赌博、暴力、教唆犯罪内容的游戏内容展示。除此之外,还滋生出刷单、刷榜等行业乱象。

  鉴于此,公安部近日召开工作会议,决定从即日起至10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平台专项整治工作,同时积极推进网络主播和管理员实名制、普通用户手机注册登记等安全管理制度,促进网络直播平台的健康发展。在此之前,文化部已公布了对一批网络表演平台的查处结果,26个网络表演平台被查,16881名违规网络表演者被处理。同时,还出台了《文化部关于加强网络表演管理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表演者为直接责任人,提出今后将对网络直播随机抽查,并实行“黑名单”制度,列入名单的表演者将被在全国范围内禁演。

  网络直播平台因其即时直播、互动性强等特点,备受年轻网民的喜爱。对待网络直播这样的新生事物,要做到制度先行、规则完善、监管有力,促进其健康发展。短时间内,监管力度的加大会让直播行业的发展有所降温,但从长远来看,对促进整个行业的正向发展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直播平台的运营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定位清晰、内容创造有深度有特色,才能在行业竞争中胜出,并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