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糊涂的爱”不是爱
潘洪其
//www.workercn.cn2016-07-22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警方严格依法处置处理, 就是在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组织、参与围堵外资、合资企业及外资驻华机构,影响企业的正常营业和消费者正常消费,首先是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非法行为,须依法受到应有的处罚。

  据河南濮阳警方发布的消息,7月19日,濮阳市肯德基联华店、黄河路店相继发生多名网民聚集、拉条幅、围堵门店事件,警方及时处置并开展调查工作。经查,李某星、袁某勇、刘某勇组织网民非法围堵肯德基联华店、黄河路店,致使两店无法正常营业,其行为已扰乱单位生产经营秩序。警方依法分别给予李某星行政拘留15日处罚,给予袁某勇、刘某勇行政拘留13日处罚。(相关报道见A9版)

  “南海仲裁闹剧”结果出炉,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很多人在网上坊间愤怒声讨,揭露“南海仲裁闹剧”背后的不公正,以正常、正当的方式表达爱国感情。但在河北、河南、浙江、江苏等地一些县市,出现了网民有组织或自发聚集在肯德基门店,以喊口号、拉条幅、围堵顾客等方式干扰正常营业、阻碍顾客正常消费的事件,对当地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造成较大影响,并通过网络和移动新媒体的传播,在更大范围内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些不理性表达和极端行为,与2012年9月一些城市发生的“抵制日货”、打砸日系车辆事件,有着很多相似之处,其负面影响和现实危害,引起了公安机关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警惕。

  河南濮阳警方依法处置网民非法围堵肯德基事件,并对三名组织者处以行政拘留处罚,这是近期警方行拘非法围堵肯德基组织者的首起案例。警方严格依法处置处理,不但能对同类事件的组织者、参与者形成有力的震慑,而且明白无误地告诉人们,组织、参与围堵外资、合资企业及外资驻华机构,影响企业的正常营业和消费者正常消费,首先是违反中国法律法规的非法行为,须依法受到应有的处罚。

  非法围堵肯德基门店的组织者和参与者,除少数人是蓄意闹事、发泄不满情绪外,多数人都打着“爱国”的旗号,以为围堵肯德基、“抵制美货”是无比正当、不容置疑的爱国行为。这些人的思维和行为存在两个误区。一个是,把抵制具有某些国家背景的外资、合资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影响、干扰这些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直接等同于“爱国”,把组织、参与“抵制X货”、围堵外资合资企业的人员,直接等同于“爱国者”。无论从基本的法理逻辑看,还是从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看,“抵制X货”都体现了一种封闭落后、极端褊狭的观念,决不能和爱国画等号。

  组织、参与围堵肯德基、“抵制X货”者的另一个误区是,以为只要自己的动机是为了爱国,只要自己的所作所为属于爱国行为,就有理由要求其他人乃至全体中国人都必须和他保持一致,凡是与他不一致的人,就是“不爱国者”,甚至是必须严加惩处的“卖国贼”。姑且不论他们自己认定的“爱国”是不是真爱国,单说他们那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思维模式,以及“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做法,就从根本上背离了爱国的本义,与爱国没有任何关系。

  《人民日报》近日刊发评论指出,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还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首先是运用理性的能力;当下中国,法治是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遵守法律、尊重他人的合法权利,爱国的激情才不会成为“糊涂的爱”,导致盲目的冲动和偏激的行动,演变成同胞之间的相互争斗。“糊涂的爱”不是爱国,那些违反法律、侵犯他人合法权利的行为,其错误不仅仅只是“糊涂”,有的已经发展成为违法犯罪,甚至可能破坏社会经济秩序,危害社会和谐稳定,这哪里是什么“爱国”,而分明是十足的“害国”了。

  “糊涂的爱”不是爱国,“糊涂的爱”也根本不是爱。爱国需要理智,爱国需要法治,爱国需要培养更多崇尚理性、遵守法律、尊重他人合法权利的现代公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