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勿忘七七补强民族精神之钙
郭俊奎
//www.workercn.cn2016-07-07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今天是“七七事变”79周年纪念日。79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为了达到以武力吞并全中国的罪恶野心,悍然炮轰宛平城,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铁蹄所到之处哀鸿遍地,生灵涂炭,数以千万计的中国民众惨遭杀戮。特别是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一次屠杀了30多万中国人。79年后的今天,我们纪念“七七事变”,就是要永远牢记国耻、居安思危,将勿忘国耻的记忆化作民族复兴的伟大动力。

  “七七事变”虽然已经过去了79年。可时至今日日本政府还在否认当年的侵略罪行,内阁成员还在公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还在图谋对外军事扩张。特别在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上,露出了军国主义的本来面目,变本加厉地玩弄各种花招,挑衅中国的底限,致使钓鱼岛问题到了危机边缘。这些事实告诉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我们必须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坚定不移地和军国主义分子斗争到底,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

  习近平总书记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安倍政府之所以敢逆世界潮流而动,敢肆无忌惮地为日本侵略历史翻案,敢频频向邻国挑衅,就是想把日本的侵略罪行从“原罪论”向“爱国论”转变,借煽动日本人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用“国家主义”的意识形态来取代战后日本的“和平主义”政治信仰;就是想通过偷梁换柱、最终堂而皇之地让日本人对侵略和战败历史抛弃耻辱感、转而公开地顶礼膜拜;就是想让日本人的精神和意志从二战战败的阴影中走出来,重塑日本的国家意志,重新成为世界政治大国、军事大国。因此,我们要坚持补好全民的精神之“钙”,防止“七七事变”悲剧重演。

  要时刻绷紧“忘战必危”这根弦。日本右翼势力再怎样否认侵华历史也改变不了狼吃人的本性。所以,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日本军国主义对人类、对世界犯下的滔天罪行,也永远不要低估日本军国主义的野心与奸诈,更不能坐视万恶之源的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一个不愿反省历史侵略罪行的国家、一个继续践踏邻国民众感情的国家、一个摩拳擦掌拥抱军国主义复苏的国家,是永远不会放弃侵略扩张老路的。我们要把日本军国主义的战争罪行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以此警示后人,铭记历史,勿忘国耻,居安思危,珍视和平,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和军国主义分子斗争到底,坚定不移地维护世界和平。

  要大力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历史告诫我们,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因此,面对日本军国主义死灰复燃的迹象,面对现实和潜在的战争威胁,我们一定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强军目标,大力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要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把经济建设作为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把国防建设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用坚强意志和国防实力,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努力为人类和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