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专家谈】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陈述
//www.workercn.cn2016-07-06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讲话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党,在95年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创造性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两大理论成果,指导中国共产党做出了三大历史贡献,中国实现了三大历史飞跃。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一个带有规律性的结论就是:中国共产党一直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发展,科学理论的发展成为中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实现伟大飞跃的指导。

  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一诞生,就确定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在1927年国民大革命失败,反动派企图把共产党员赶尽杀绝的环境中,中国共产党员喊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口号,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和理论;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面临日本妄图独霸中国、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形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依靠毛泽东思想,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英勇打击日本帝国主义,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前后,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继续发展毛泽东思想,带领中国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消灭一切剥削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为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在中国面临如何实现伟大历史转折,摆脱“文化大革命”的影响,开辟世界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历史关头,在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严重冲击的背景下,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再次提出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普遍原理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以发展的崇高任务,正是以十一届三中为起点,中国共产党开始创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有人兴高采烈散布“社会主义终结论”,马克思主义失败论,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国际压力的背景下,邓小平以其伟大战略家的远见卓识指出:“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邓小平理论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形成完整体系。在世纪之交,中国又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关头,在世界上一些老党、大党纷纷丢掉政权,世界上怀疑否定马克思主义的论调再次甚嚣尘上的时刻,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定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成就,与此同时中国也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的重大关头,以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继续发展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提出科学发展观。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这个理论体系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极大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极大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习近平在七一讲话中着重揭示的另一个规律性的结论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党善于进行理论创造创新的品质,形成系列重要讲话,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战略目标继续提供科学理论指导和思想基础。正如习近平同志在这次七一讲话中所强调的:“马克思主义及其在中国的发展,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思想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把握时代大趋势,回答实践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富有创见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的理论和实践,紧紧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崇高奋斗目标精进展开。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物质基础,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学习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引。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能够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95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经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两学一做”教育的中国共产党,正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崇高而神圣、重大而光荣责任和使命,就是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会更加清醒地认识世界和中国。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会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上不彻底,就难以服人。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我们相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共产党会不忘初心,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带领中国人民给中国、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来更加伟大历史性的飞跃。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