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专家谈】不忘初心要怎么做?
郭建宁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求是网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九十五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同时指出,毛泽东同志提到过进京赶考,虽然党执政60多年来取得了优异成绩,但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继续把赶考这件事做好,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京赶考,体现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种清醒、自觉和担当。

  不忘初心,那就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和根本使命。继续前进就是我们必须随时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而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怎样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呢?我觉得主要是三点。

  第一,要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来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继续做下去。

  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特别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于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出现了新气象,新举措,新进展,包括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腐败零容忍,派驻巡视全覆盖,党内监督无死角,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群众路线活动到“三严三实”活动再到“两学一做”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

  第三,要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特别强调,人民群众是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共产党最大的优势是联系人民群众,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最高宗旨,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我们党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党判断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人,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也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幸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根本宗旨,就是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好,把党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更好;就是更好地带领全体人民艰苦奋斗,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本文作者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