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让未来十年出现更伟大企业
蔡恩泽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昨日开幕的“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在仲夏之时格外抢眼。这个一年一度见证和记录中国互联网产业阶段性发展成果的大会,在今年发出了“繁荣网络经济、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之音。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十三五规划要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

  恰如200多年前瓦特发明的蒸汽机把人类带入工业时代,互联网正在全面改变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将工业革命推向4.0时代。互联网已然成为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催化剂、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

  来自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0.3%,半数中国人已接入互联网。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20亿,有90.1%的网民通过手机上网。如此庞大的网络消费市场,本身就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市场基础。

  从互联网产业的影响来看,1994年以来,我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根植本土发展到走向世界,日新月异,锐不可当。如今,大数据推动传统产业前进,正向公共管理、交通、医疗等领域渗透;融合创新走向深入,尤其是在消费领域,网络零售消费势头迅猛,占比不断刷新提高;行业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互联网企业正主动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提升国际影响力。

  而展望互联网未来,与会的互联网专家们无不寄希望于青年、寄希望于创业者。韩国互联网之父Kilnam Chon认为:“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并不是我们,而是新的一代年轻的人,20岁左右的人,你们才是创造下一代互联网的人。”而中国互联网协会前任理事长胡启恒则说:“我希望在未来的十年里,我们会出现比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华为更伟大的企业,而这些企业的创造者也可能现在就在学校里,或者在创业的路上跑着,我相信这个会实现。”

  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特质决定它是任由青年人纵横捭阖的平台。互联网需要敏锐的思维,青年人思想最活跃;互联网需要冒险精神,青年人胆子最大;互联网是玩高智商的活动,青年人智力最匹配;互联网需要巨大的体能支撑,青年人精力最旺盛。在互联网这方神奇的园地里,青年人的创业梦想显得光彩夺目。

  全球互联网创业巨头比尔·盖茨1975年作为微软创始人只有20岁;乔布斯1976年领衔苹果总裁也才21岁;马化腾、马云、李彦宏等中国互联网创业精英也无不是正当青春年少,白手起家。青春赋予这些互联网巨头们雄壮的创业能量。

  有人把中国互联网特点比喻为像一个年轻的、充满了梦想的、很勇敢的、朝气蓬勃的少年,它还很年轻,但是它有梦想、很努力、有勇气、正在前进。朝气蓬勃的事业需要朝气蓬勃的青年担当。互联网的明天是中国青年创新的时代,青年是下一代互联网开路先锋。网络强国的梦想和个人奋斗的精神熔为一炉,必将迸发出巨大的爆发力。

  当下全球经济正静候新的增长动能问世,渴望像苹果手机这样基于互联网的高屋建瓴的消费产品激活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下一轮全球经济增长仰仗包括互联网在内的科技创新,而青年正是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眼下,恰逢VR元年,互联网衍生品机器人、无人机、智能汽车琳琅满目,已让人们眼花缭乱,应接不暇。那么,再过十年,互联网世界是个什么模样,谁也说不清。但有一点可以预言,就是互联网世界越来越梦幻化,越来越令人神往,也越来越依赖于青年创业者。如今他们正在学校里读书,但未来是他们的,网络强国的使命正悄悄地落在他们的肩头。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中国青年,“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像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相信中国青年搭载互联网的浩大平台,在创新创业征途上一定会一路高歌,在追逐网络强国梦想中挥洒汗水、播撒智慧、抛洒想像,在未来十年创造出更伟大的企业,做一代有为青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