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潘 杰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以及政治发展环境的集中体现,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政治生态事关国运兴衰、事关强军兴军、事关风气好坏、事关干部健康成长。自然生态要绿水青山,政治生态也要绿水青山。

  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涣散人心、弊病丛生。一段时期里,一些单位和部门正气不彰、邪气不祛:“明规则”名存实亡,“潜规则”大行其道;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受到排挤,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如鱼得水。这种风气不彻底纠正,对干部队伍杀伤力很大,对实现“三清”目标破坏力极大。

  优化政治生态永远在路上。三年多来,军队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严上又严下,既治大病又医小患,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既遏制增量又减少存量,既抓清理整治又抓制度完善,一个传统回归、浴火重生,正本清源、开新图强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三国志》有言: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抓作风,贵在有恒;好生态,重在巩固。当前,作风建设的势头总体向好,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不正之风树倒根存,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完全破解,病原体还没有根除。俗话说,“浇风易渐,淳化难归。”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

  既挺纪在前,又固本培元。无论是纪律还是规矩,都具有强制性,都是一种外在的约束力量。外因只有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这就要把讲规矩守纪律牢固建立在思想自觉、道德自觉、行为自觉、文化自觉之上。只有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理想信念和纪律约束一起抓,才能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既立“明规矩”,又破“潜规则”。从现实的教训看,一些潜规则侵入党内,导致政治生态部分“沙化”。“潜规则”不破,不利于党风好转;破除“潜规则”,根本之策在于立“明规矩”。抓住建章立制,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让党的规矩尤其是政治规矩成为党内生活的基本准则,就能形成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环境。

  既要领导带头,又要全体努力。源澄而流清,源浑而流浊。“自己满脸灰尘,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领导干部担起主体责任,恪守规矩、严守纪律、坚守正道,才能带动作风建设向上向优。广大党员干部自我革新、自我约束,从改变身边的小环境做起,就能慢慢改善大环境,从而营造绿水青山的政治生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