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学校财务何时才能真正“公开”
弓箭
//www.workercn.cn2016-06-2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国家对教育投入的增加,好多政策利好也已辐射到广大的农村地区,让不少农村家庭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但国家按照农村生均下发的经费到底用于何处?让不少家长质疑。

  他们的一个普遍看法就是:学校里不管举办什么样的活动都收费,拨给孩子的钱都去哪儿了呢?每年又下拨多少钱?随着不少农村家长素质的提高,他们迫切想拥有知情权。这也是他们主动想参与学校管理的一种体现。

  其实,不明白的又何止家长呢?老师们也是稀里糊涂的。每次开会,学校领导都是哭穷,大谈特谈资金如何紧张,但钱呢?每年学校收入多少,支出多少,钱花得是否合理?是否把钱都用在刀刃上?为什么老师什么事情都不知道?

  其实,不仅老师们如此。据说,学校的领导班子成员里不知道的也大有人在,资金的使用权都掌握在关键的少数人手里。资金花费据说都是学校的核心秘密,怎能轻易外泄呢?

  随着国家反腐倡廉力度的加大,不少地方的教育主管部门也加大了学校资金的使用管理力度。比如,资金额度在多少钱以上的必须要经过全体校委会成员签字方能通过,使用花费必须公开,让全校教职工有知情权。

  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不是让校委会成员签字吗?他们另有高招。每当有大的花费支出时,学校就召开校务会,让全体校委会成员参加,天南地北说一通不着调的话之后,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有时是到要上课的时间了,有时到要放学的时间了,然后拿出需要签字的项目,让校委会成员签字。他们有的急于上课,有的急于回家,大都是匆匆忙忙地一签了之。即使不上课,谁也不好意思逐一核对。

  至于财物公开,让老师们有知情权,这样的工作,学校虽然也做了,有时也贴出来一两次,但大多都是“聋子的耳朵——摆设”,好多地方模糊不清、模棱两可,任何人看都看不出所以然。这样的公开和不公开又有何区别?

  财务公开是学校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重要形式,也是师生比较关注的敏感核心问题。财务公开何时不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