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引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行稳致远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6-0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6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的重要讲话,强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两国应该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勇于担当,朝着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奋力前行。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深刻诠释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重要意义,明确提出了推进两国关系向前发展的五个着力点,对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具有重要战略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了一系列外交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即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理念的生动实践。2013年6月,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双方达成共同努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共识,从而为两国关系发展确立了明确方向。在此之后,习近平主席还多次谈到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并且提出许多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从而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发展。比如,在2014年11月奥巴马访华时,提出从六个重点方向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在2015年9月访美时,又提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四点主张。这代表了一种崭新的国际关系理念,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智慧和担当。

  正是在这些基础上,3年来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众多领域开展合作,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取得新成果。两国贸易额和双向投资达到历史新高,人文和地方交流更加密切,网络、执法等领域合作和两军交往取得新进展。两国发表了3个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协定》。两国在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叙利亚等热点问题上也保持了有效沟通和协调。这些合作给中美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给我们最根本的启示,就是双方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坚定不移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这个选择符合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各国人民普遍愿望。”

  不过也要看到,今年正逢美国总统大选年,美国国内政治“外溢”程度加大,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和摩擦有所显现,诸如贸易、南海、东北亚局势、网络安全等议题热度增加,一些参选人为拉选票乱打“中国牌”,中美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毋庸讳言,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既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存在着分歧和摩擦。但是,中美间的问题属于奔流向前的中美关系的旁流,不必大惊小怪,更不必纠缠于细节、一叶障目,而忽视了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才是大方向。事实上,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远远超出局部摩擦。因此,“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应该坚持这个大方向,毫不动摇为之努力”。

  引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行稳致远,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主张,要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增强两国互信,通过经常性沟通,防止浮云遮眼,避免战略误判。二是积极拓展两国互利合作,当前要着力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同有关各方一道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全力争取早日达成互利共赢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深化两国在气候变化、发展、网络、防扩散、两军、执法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以及全球性问题上的沟通和协调。三是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不要把分歧当成采取对抗态度的理由,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四是就亚太事务加强沟通和合作,努力培育两国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都做地区繁荣稳定的建设者和守护者。五是厚植两国人民友谊,双方要为两国各界交往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多便利,让中美友好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我们正处在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推进,各种挑战层出不穷,各国利益紧密相连。零和博弈、冲突对抗早已不合时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成为时代要求。只要中美双方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