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维和步伐不会被恐袭打断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伴随国力增强,目前中国已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同时也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军人的鲜血不会白流,中国政府将更加坚定地支持国际和平事业,支持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6月2日,中国军队派出工作组乘空军飞机赶赴马里的加奥地区,看望慰问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官兵,做好遇袭伤亡人员善后和救治工作,协调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特派团和马里政府采取切实措施,确保维和部队安全,有效执行维和任务。当地时间5月31日晚,马里维和人员营地遭袭,造成中国维和人员1人牺牲、4人受伤。(相关报道见A8版)

  在中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遇袭后,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表谈话表示,这是一起针对联合国维和人员的恐怖袭击事件,是严重的罪行,不可容忍。昨天,中国军队迅速派出工作组,除了做好善后和救治工作,其使命还包括确保我维和部队继续有效执行任务。上述态度和举措表明,中国政府支持维护非洲和平与稳定的坚定决心不会动摇,中国维和的步伐不会被恐怖袭击打断。

  此次遭袭的中国维和官兵是第四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刚刚完成轮换交接仅仅几天。1990年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以来,累计派出维和人员3万余人次,在忠实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神圣使命的过程中,已有17位中国军人不幸牺牲。除了冲突、恐袭,这些维和官兵还要面对恶劣的气候、卫生条件,以及各种想象不到的突发状况和严峻挑战。26年以来,中国的维和部队组织纪律严明、士气昂扬、口碑良好,出色地完成了联合国规定的任务。

  马里这次发生恐怖袭击,绝非偶然。马里近年来硝烟密布,不到3年的时间里,已有70多名各国驻马里维和人员遇袭身亡,联合国维和行动伤亡惨重。马里位于撒哈拉沙漠边缘,原本局势比较稳定,但受北非地区战乱外溢效应的影响,现在已沦为恐怖之地。2010年底,被西方称为“阿拉伯之春”的政治浪潮自突尼斯发端,之后席卷北非多国,利比亚在2011年2月发生内乱,之后引来西方武装干预,利比亚战争随之爆发。几个月后,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之后,成千上万的非洲各国士兵返回家乡,马里因此成为“重灾区”,大量伊斯兰激进分子携带重型武器进入马里。2012年初,这些经历过战火“洗礼”的激进分子发起进攻,之后控制了马里许多重要城市。正是在这种形势下,联合国开始派驻维和部队,2014年1月,中国派出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而且是我军首次派出成建制的安全部队参加维和行动。

  反思马里“苦果”酿成的原因,可以发现,正是一些西方国家摆脱联合国框架,采取单边的甚至是违反国际法的行动,最终造成当前的北非乱局,以及殃及马里的惨痛后果。

  中国是联合国体系的坚定维护者,中国参与维和行动的目的很明确,即在联合国框架下执行维和任务。伴随国力增强,目前中国已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第二大出资国,同时也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在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中,中国军人的鲜血不会白流,中国政府将更加坚定地支持国际和平事业,支持维护非洲的和平与稳定。

  目前国际上恐怖主义的蔓延,已经对世界和平形成严重的威胁,对此必须采取坚决斗争的态度。去年,中国已承诺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并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中国将坚定履行对世界和平的庄严承诺,中国军人则将继续通过联合国维和行动,给冲突地区带去信心,让当地民众看到和平的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