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科技强国让青春与春天共舞
杨丽
//www.workercn.cn2016-05-31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科技创新又迎来了一个春天。昨天,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代表大会“三会聚首”,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史上少有。科技三会的召开,吹响了我们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青春创造迎来了科技的春天,千万科技人才迎来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黄金时代。

  回顾人类文明史,中国长期居于翘楚地位。据Madisen(麦迪森)统计,中国在长达1500年的农业社会中,GDP总量占到世界的30%。而支撑这个地位的,是中国人在劳动中凝聚智慧而来的科技成就。科技就是生产力,科技就是国家地位。

  当下,我们正处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GDP我们一路冲到了世界第二,但随即进入“新常态”。滚石上山,不进则溃,我们需要更澎湃的青春创造动力源!

  青春的时代就是要创造。春天是万物生发的时节,当青春创造遇上春天时,一切的想象,以及想象不到的想象,都有可能发生。我们所知道的,永远比我们不知道的要少。用创新来引领新常态,必定大有可为。

  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把握发展自主权、提高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选择,是更好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必然选择,更是新的机遇。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一词排在第一位,被誉为打开新的世界大门、站在新的宽广舞台、抓住新的时代机遇、赢得新的丰厚收获的“沃土”。

  我们取得了一次次突破。潘建伟量子通信工程的建设,钮经义等人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的成功,赖远明团队对青藏铁路建设难题的破解,都是一个个脚印。诺贝尔科学奖也授予了中国人。“互联网+”席卷中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不断创新发展,一轮又一轮的变革带动着新兴产业的发展。每一次科技的突破,都预示着生产力又前行一步,我们终归要回到世界的最前列。

  创新型的青年才俊,是科技强国的保证。科学技术,让青年有机会和未知的领域打交道,它通向的是未来,是难以预料,更是改变世界的力量。居里夫人曾说:“科学本身就具有伟大的美。一位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不仅是一个技术人员,并且他是一个小孩,在大自然的景色中,好像迷醉于神话故事一般。”科技在创新中才能有所成就,而创新的前提就是执着和浓厚的兴趣,甚至是猎奇。广大的青年科技人才,只有一步一步地突破智慧的极限,突破认知的极限,突破思维的极限,才能最终通往创新的开阔天地。

  创业中也蕴含着科技创新的无限潜能,它们始终密不可分。如今,大学生、大企业高管、科技人员、留学归国创业者,被称为创新创业的“新四军”。在“中国创业者的黄金年代”,创业创新在政府的倡导下,社会的鼓励下,政策的支持下,市场的拥抱下,正渐趋成为一种赋有时代精神的价值导向和人生选择。这样的机遇,有梦的人都不能错过。

  科技创新常是在千百次失败后的最后一次成功。我们正在迎来另一个科技的春天。这是中国梦的理想使然,我们使命在肩。习近平说,要尊重科学研究灵感瞬间性、方式随意性、路径不确定性的特点,允许科学家自由畅想、大胆假设、认真求证。这是给青春创造一个最广阔的天空和舞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