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更好地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深入广东的农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就基层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调研。刘云山同志在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

  打铁还需自身硬。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团结带领群众齐心协力谋发展奔小康。刘云山同志此次考察调研以及在调研期间的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云山同志在讲话中进一步阐明了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的工作重点,强调了基层党建的抓手和基层党组织的使命,各地各部门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切实加以贯彻落实。

  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既是各级党组织的光荣使命,也是职责所在。要更好地肩负起这一重任,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三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针对不同领域和不同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有谋划全局的宏观思考,又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集中体现了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要深入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课题,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

  必须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是为了更好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更好为民造福、为民谋利。党的基层组织作为“一线指挥部”,肩上的担子不轻,承担的责任很重,并且直接代表着党的形象,因此必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夯实我们党的执政基础。从严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对于每个基层党组织来说,要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惠民生,健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特别是贫困地区要着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于每名党员来说,要强化党的意识和宗旨观念,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彰显先锋本色。

  必须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今年党建工作的一件大事,各级党组织务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取得实效。“两学一做”基础在学,每名党员要把自己摆进去,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确立的遵循和规范,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要求。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学习教育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同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具体化、接地气、见实效,防止搞没有实质内容、花里胡哨的东西,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必须落实主体责任、解决实际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必须解决好党和人民关心的实际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决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解决实际问题,重点是要紧紧围绕中心任务推动党的建设,着眼改革发展稳定加强党建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增强进取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勇于担当作为。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更加深刻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尤其是基层党建工作,像珍惜眼睛一样珍惜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全面从严治党把全党拧成一股绳。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崇高使命,要实现这一目标,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好主体责任,解决好实际问题,更好地肩负起带领群众谋发展奔小康的重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