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高新技术产业莫刮模仿风
林火灿
//www.workercn.cn2016-05-26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果继续按照搞规模扩张的办法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各地互相跟风模仿,可能重蹈“小、散、乱”或“大而不强”的覆辙。应该避免短视行为,不搞大干快上、一哄而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和相关产业园区协调发展、有序发展,使之真正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有媒体梳理发现,目前各地在建或筹建的机器人产业园已经超过30个,相当于平均每省份至少有1个,江苏、广东、河北等省份都有3个以上的机器人产业园区。各地筹建机器人产业园的热情有增无减,纷纷对园区年产值规模提出宏伟目标,争做机器人产业园区“领头羊”。

  在机器人产业乃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各地积极为产业发展打造园区平台,并力争使产值规模超百亿元甚至破千亿元,这在某种意义上说是个好现象。毕竟,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既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减缓传统产业下行压力加大给经济运行带来的不利影响;也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为未来的经济增长积蓄新动力。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了15.1%,比全部投资增速高4.6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4.9%,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8.9个百分点。

  同时也要看到,高新技术产业是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产业,其发展需要更加扎实而有深度的科研力量作为支撑,这与一些传统产业依赖资金投入和资源要素投入的路径完全不同。因此,如果继续按照过去传统产业搞规模扩张的那套办法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并希望以此做大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规模,到头来恐怕无法真正实现做大做强的发展愿景,反而容易“穿新鞋走老路”:各地互相跟风模仿,但关键的核心技术却严重“空心化”,最终导致高新技术产业重蹈传统产业“小、散、乱”或“大而不强”的覆辙。

  这样的担忧并非毫无根据。前几年,中央出台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以后,各地方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愿望十分迫切,一些地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一哄而上”,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复建设、低水平模仿的现象十分严重;一些“小个子”的战略性新兴企业还没有长成“小巨人”,还未能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发挥重大引领带动作用,就陷入了产能过剩的泥潭之中。

  诚然,高新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确实存在“快鱼吃慢鱼”的现象。换句话说,谁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发展起步早一些,在今后的长远发展中就会更主动一些;反之,谁的步子慢一拍,就有可能在竞争中处于被动位置,甚至彻底丧失机会。

  不过,抢抓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机遇,更需要以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合理的产业发展布局为前提,从地区的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出发。不能盲目决策、跟风模仿,无视本地区的发展实际,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演变成为企业的“圈地”行为,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空有其名,造成资源的不必要浪费。另一方面,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过程中,要注重对资源的整合,特别是对产学研等创新资源的整合,使高新技术企业与用户市场实现更加精准的对接,把园区打造成为创新集聚地和产学研用对接平台,避免核心技术“空心化”,使科研成果得到及时转化。

  总之,越是在发展机遇面前,越应该保持清醒头脑。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过程中,应该极力避免短视行为,不搞大干快上、一哄而上。只有如此,才能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和相关产业园区协调发展、有序发展,使之真正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