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
焦大鹏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军网推出了2016年征兵宣传片《战斗宣言》:“战争随时爆发,你们准备好了吗?”这也提醒广大应征青年,参军入伍不仅是履行一种义务,更大意义上是投身战争、以身许国。

  军人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对祖国的承诺、对人民的责任。革命军人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以身许国的精神决不能少。

  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满了忠和义,充满着家国情怀。很多仁人志士、英雄豪杰,之所以万古流芳、行为世范,多因精忠报国、罹难不顾。《南史·羊侃传》,“久以汝为死,犹在邪?吾以身许国,誓死行阵,终不以尔而生进退”,彰显了羊侃的大义。岳飞曾对全军将士说,“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展示了岳飞的大勇。林则徐《家书·给妻郑夫人书》,“盖以身许国,但求福利民,与民除害”,体现了林则徐的大忠。

  “铺路许输头作石,攀天甘献骨为梯”。心中常思报国情,要副担子挑在肩上,是军人的特质和担当,尤其在前辈军人身上体现得更为明显。陈毅“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彭德怀“度过明天难关口,念二午时红旗新”,刘伯承“遍体弹痕余只眼,寿君高唱凯歌旋”,谭政“喜爱旌旗红似火,星星之火要燎原”……在他们身上,以身许国彰显的是一种乐观主义情怀,一种不畏生死的血性,一种敢打必胜的信念。

  今天的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有敌来犯,虽远必诛”的豪情早已在心中燃烧。但也不可否认,个别军人以身许国的精神有所淡化。少数青年参军入伍就是想着入党、学技术、退伍找个好工作,少数干部总想着调到大城市、大机关,为将来发展谋个好出路。不管理由如何,但只热衷于“个人奋斗”“个人设计”,而轻视了当兵打仗、练兵打仗,以身许国、强军报国,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是讲物质利益的时代。然而,“人不能为吃米而活着”“理想者胜过利益者百倍”。世上没有单翅的鸟,物质无虞、精神充盈,乃是人生的一对翅膀。

  一个“军”字重千钧。军人,讲“稻粱”,更要讲道义;讲前途,更要讲主义;讲利益,更要讲理想。事实上,个人梦与强军梦是相辅相成的。人人都勤奋努力,甘心为民族赴义、为国家建功、为人民献身,把强军的“大棋盘”走活,那么个人的“小算盘”也能实现。如果只想着自己的“小算盘”,不讲责任担当,不顾及家国情怀,再好的如意算盘也拨弄不响!

  以身许国,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一跃”。实现“关键一跃”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安全环境。发展和安全休戚相关,相辅相成。要发展,需要军人勤耕耘、作贡献;要安全,需要军人献青春、流血汗。可以说,国家的前途命运与军人的使命担当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军人“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则国家的“关键一跃”,才能跃得顺利、跃得辉煌。

  今天,我们正行进在改革强军的伟大征程上。一名军人,有了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才能走出小我、迈向大我,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得失。只要“不把算盘绣在红旗上”,多讲工作怎么干,少讲个人怎么办,做到漂亮转身、无畏转隶、成功转型,就一定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让党放心,让祖国和人民满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