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学理论贵在“学有本源”
赵少锋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919年以前,毛泽东读了大量哲学、伦理学方面的书,然而始终未探寻到解决中国问题大本大源之道的理论。直到五四运动后,毛泽东读到俄国情况的书和马克思主义书刊。他回忆说,“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经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

  “夫本源者,宇宙之真理”。在毛泽东看来,所谓“大本大源”,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可以说,中国革命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因为有马克思主义这个“大本大源”为指导;中国建设、改革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就,也是因为一代又一代“学有本源”的共产党人不断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实践。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这要求我们在学习各方面专业知识的同时,决不能轻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这些都是党员干部的“大本大源”。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学理论,不学本源,学不到根子上。如果理论学习根基不牢,基础不扎实,不是容易被“俘虏”,就是指导不好实践。少数领导干部学理论不注重学本源,不愿下苦功夫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而偏好所谓的“浅阅读”“吃快餐”,导致处理问题往往“从枝节入手”,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很容易在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束手无策,甚至迷失方向。

  前不久,习主席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新的历史时期,这个理论、这个思想、这个本源,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对军队来说,做到学有本源,重点要学习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既开辟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也标注着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新高度。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只有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在强根固本、掌握体系、领会要义、看齐运用上深进去落下去,才能对接思想,对接实践,将所学所悟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的伟大实践中攻坚克难、闯关夺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