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科技创新不等于“科技的创新”
——三论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我们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带动全面创新。科技创新在创新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把握好、推动好科技创新,对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义重大。

  总的看,科技创新覆盖了从科技研发到市场应用的全链条、全过程,体现了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内在要求,重视科技、推进创新日益成为全社会共识。

  但在具体实践中,一些方面仍有把科技创新简单等同于“科技的创新”、等同于科技研发的情况,仍有“经济发展是近渴、科技创新是远水”的认识,仍有科技创新“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科技创新包括“科技的创新”,但绝不仅仅是“科技的创新”。经济发展新常态下,要素和投资驱动发展的“老路”越走越窄,必须加大力度开辟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科技创新既是面向长远的战略举措,也已成为“解近渴的必需品”。基础科研也许是明天的工作,但今天不开始干,临近了就真成了“远水”。

  发达国家、领先区域、先进企业的实践一再表明,科技创新就是“真金白银”, 越是在经济困难的条件下越要依靠科技创新。我们需要真正把科技创新作为实事、要事、急事来办,从新科技研发、新要素配置、新经济培育等方面加强布局,更好释放科技创新驱动经济发展的潜能。

  首要的是夯实科技创新的研发基础。通过多年努力,我国科技水平已从跟踪为主进入跟踪、并行、领跑三者兼有的发展阶段。但跟踪的比重还比较大,必须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实现向并行和领跑为主的转变。这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可长可久的根基。

  关键是要以科技为核心优化要素配置。创新驱动与要素和投资驱动的一个显著区别,就在于科技、人才等新要素在产业和经济发展中的权重不同。推进我国经济发展动能的战略转换,必须通过改革进一步健全要素市场,清除要素配置中的“扭曲”现象,加快从传统要素主导发展向创新要素主导发展的转变,使各类资源真正围绕科技、人才等新要素进行优化配置。

  根本是要实现科技创新的经济价值。技术脱离了产业链、价值链,就可能“白忙活一场”。应着力避免“先有技术再找市场”的传统科技发展模式,更好发挥企业家才能,让技术和市场同频共振,促进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更好整合,加快我国产业分工从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的转变,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