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瞄准主攻方向 突出重点难点
——二论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济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2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单纯依靠刺激内需解决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很难奏效,而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才是治病良方。“三去一降一补”是一个有机系统,各项任务之间相互关联,必须统筹兼顾、加减乘除并用

  眼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共识,在实践层面究竟应该怎么推?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不能因为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从中可见,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当务之急是要瞄准主攻方向,突出重点难点,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

  瞄准主攻方向,首先要精确诊断,找到病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分析起来,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等都是病症的表象,病根却在供给侧,体现了较为严重的结构问题。因此,单纯依靠刺激内需解决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很难奏效,而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才是治病良方。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关系到“十三五”的开局,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突出重点难点,攻“碉堡”、啃“硬骨头”,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去产能,就要在处置“僵尸企业”的问题上不等不熬,该“断奶”的就“断奶”,该断贷的就断贷,以实际性操作确保实质性进展。去库存,就要加大改革力度,建立健全农民工进城配套制度。去杠杆,就要以可控方式和可控节奏逐步消化泡沫和杠杆问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降成本,就要把整体税负降下来,把不合理的收费取消掉,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补短板,就要做好脱贫攻坚等方面的工作,扩大有效供给。

  “三去一降一补”是一个有机系统,各项任务之间相互关联,必须统筹兼顾、加减乘除并用。今年以来,降成本的措施不断充实,补短板的力度不断加大,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等措施向纵深推进……解决这些重点难点问题,既需要更加坚定的决心,也需要真抓实干的作风。各地区各部门都要迎难而上、敢于担当,把“三去一降一补”落实到位,确保已出台的政策不走样、不变形,切实取得实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