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传统村落与文化基地有机结合的范式
南方日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5-13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2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大幕。当天,珠海北山力禾文化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国家运营平台七弦琴版权交易网在文博会主会场举行签约仪式,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举旨在激发南中国音乐知识产权行业的协作发展,促进优秀音乐版权项目交易,站在一个全新的高度,将音乐文化产业交流推至文化传播的至高点。

  这则消息也许不大引人注目。如果了解北山音乐品牌,就会刮目相看了。不久前,历时三天的第六届珠海北山世界音乐节圆满落下帷幕,来自12个国家的40位顶级乐手,延用“声西击东”主题,继续打造了一场视听的饕餮盛宴。除了每年4月的世界音乐节,他们还有每年9月的爵士音乐节。这两个音乐节品牌,以搭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桥梁、汇聚世界各地的音乐为目标,进而让音乐融入寻常百姓生活、让艺术成为所有人触手可及的追求。从2010年到现在,短短几年时间,北山音乐节已从当初的籍籍无名跃升为中国十大音乐节之一,并被誉为“南中国最好的原创音乐节”,成为珠海新增的靓丽城市名片,并代表着珠海文化创意产业在全省的地位。

  也许很多人同样没有想到的是,北山,原本是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传统村落,现在的北山居委会隶属香洲区南屏镇。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杨匏安,就出生在北山村。北山保留了许多传统建筑。杨氏大宗祠建于清代同治七年(1868年),是珠海市最大的一座祠堂。此外,还有由民国戏院旧址改造而来的北山戏院、原本为“医帝庙”的北山会馆、包括保遐杨公祠、澄川杨公祠在内的北山大院……北山音乐节就是依托这些村落传统建筑来举办。自身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历史名村的独有性,古村落中式舞台与无国界世界音乐济济一堂,使北山音乐节从诞生之日起就别具一格,传统建筑也由之焕发了勃勃生机。

  深圳的观澜版画村、大芬油画村同样是这种有机结合的范式。大芬油画村从1989年起步,从一个并不起眼的客家古村落发展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很高知名度的“文化产业示范单位”,走的也是这条发展探索的路径。而位于深圳市龙华新区观澜街道牛湖社区的观澜版画村,于2007年5月第四届文博会期间挂牌,成为“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则是借鉴了相关的发展路径,依托原有客家村落和相关历史文化遗存改扩建而成。版画原创基地与客家古村落建筑、布局、环境融合,客家文化遗存与现代景观元素交融。而之所以成为版画村而不是别的艺术样式村,也与其固有的文化标签有关——这里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的先驱者、著名版画家、美术理论家陈烟桥的故乡。经过多年发展,深圳观澜版画村建立了相对完善的市场化运作机制,成为一个配套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良好社会、经济效益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传统村落承载着传统文化的精华,作为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不啻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的“活化石”和“博物馆”。与此同时,传统村落也是我们的文化家园,那里有我们的基因、我们的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要加大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力度,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我们看到,方方面面已经开始付诸行动。在建立国家传统村落名录的同时,中央财政拨付每个村落平均300万元的资金支持,既体现了中央层面对保护传统村落的重视,更为全社会发出警示,那就是:在发展进程中,必须守护好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让民族文化的根脉薪火相传。

  毫无疑问,保护传统村落同样必须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谓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传统村落中那些至今仍然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所谓创新型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传统村落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北山做到了这一点,成为传统村落与文化基地有机结合的范式。

  如同观澜版画村、大芬油画村一样,北山在保护传统村落建筑的同时,将艺术家和文化创意产业引入了产业园,经过深入广泛的资源链接和整合,倡导“积极、正面、健康、绿色、环保”社会价值观,以音乐的名义,融合建筑、时尚、设计、艺术、旅游、教育和人文等多种元素,逐步打造具有新文化标杆的北山文创基地,让这片社区中的岭南文化旧式经典激发出了新的精彩。在不久的将来,他们还计划将北山世界音乐节进行延伸,最快在2017年举办专业性、权威性处于国内第一、世界顶级的“北山世界音乐颁奖典礼”,邀请全球世界音乐风格乐手来到北山献艺,并成立专业评审团队,为具有特色音乐风格、音乐贡献的音乐家颁奖,打造北山世界音乐标杆平台,确立北山在音乐文化产业的领头地位。

  传统村落与文化基地有机结合,形成具有独特风格的版画小镇、油画小镇、音乐小镇,观澜、大芬、北山的成功范式值得推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