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惩治血贩子不能解决闹血荒难题
程世杰
//www.workercn.cn2016-04-28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春节以来,我国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河南等多个地区的医院出现血荒,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50多个供血不足。于此背景下,一些“血贩子”却瞄准了法律法规的漏洞,把国家明令禁止买卖的血液当成商品出售。在江苏省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媒体记者经过半多月的暗访调查,摸清了一条由血贩子操纵的买血卖血的利益链条。(4月26日齐鲁网)

  就像之前票贩子一样,这次的血贩子再一次将不同的问题暴露在公众的面前,因为血荒,血贩子用活人的血液来牟取暴利,游走在利益和法律的间隙,在本来最应该是神圣的地方,明目张胆行着世间最肮脏的交易。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从血贩子争相抢地盘到四处找血源,但能让他们罔顾法律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争夺“市场”,除了利益驱动,更重要的是背后巨大的规则漏洞可以利用。普通病人想要救治要么自求多福,要么只能进行交易,但不是每个病人都能用金钱来延续生命。可讽刺的是,一边是医院病人因缺血而不得不忍受的痛苦,另一边却是血贩子们年入百万的光鲜。

  贩卖血液违反犯罪,趁火打劫,赚得是黑心钱,这一点谁都知道,但依然是止不住的问题,原因都懂,因为在正常合理的途径,血液的奇缺无法满足更多的人用血需求,只能通过非常规的方式,尽管是违法的是高价的,但为了各自的诉求都默许了,因为别无他法。造成这畸形的现状的,是不合理的献血制度,一是公众意识和观念的不成熟,二则是医疗机构鲜血机制的不透明,三是规章制度的不健全不合理,而这些所谓因素的综合就造成了血荒的现实尴尬。

  医疗机构面对这些情况,总是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仿佛公众的困境与他们无关,让公众自己承担规则漏洞带来的影响和后果。自身本应该管理方面不去涉及,一方面是对血荒问题的漠视,二则是对于血贩子的熟视无睹,规则漏洞难以一时间改变,但不代表着不能改变,现实的情况就是,有些部门无论是能管的还是不能管的,一律都是管不了。与其说是不能管,倒不如说是不想管也不愿管,所以最后只落得个“报警一小时无人管”的境地。

  其实,无论是血源还是病人,包括血贩子们,他们都知道这样的行为违法,血贩子们越猖獗,血荒的问题才会越严重。只要不合理的献血机制依然存在,血贩子的问题就不能一劳永逸地解决。

  血贩子猖獗,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利用互助献血的管理真空,在《献血法》中,“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是被法律所支持的,血荒催生了互助献血。而在血液的买卖中间,血贩子利用这个规则实现利益转换,却又不受任何限制,医院明知他们是血贩子,却依然无能为力。互助献血不但没能实现缓解血荒的功效,反而加剧了问题的严重性,这种不合理的制度应该立即叫停,斩断血贩子的牟利空间,让他们找不到利益入口,这比抓多少血贩子都更为有效。

  另一方面,充实血库资源也应是一个迫切问题,这一点可以借鉴社会众筹或者志愿者队伍,充实奇缺的血液资源。更要激发社会的献血欲望,而想要做到这一步还要医疗机构表现出更多的诚意,进一步公开透明献血机制,从运作流程,到资源分配和成本账目一律公开,消除公众对于献血的疑惑。试想一下,如果血液资源充实,血贩子们还会有市场么?

  执法部门也应该肩负更多的责任,一个小时不到场应该也不只是不作为那么简单了,背后的原因让人深思,说到底,制度的完善只是内因,行政手段的干预作为外因,对于市场的监管,同样重要。

  根除献血制度弊病,完善法律法规,提高执法力度,缓解用血荒,消除公众疑虑,让寄生虫不再有市场,才能让血液正常流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