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评职称条件莫“高抬”了优质课
李福忠
//www.workercn.cn2016-04-2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某省中小学高级教师资格申报业绩成果评审条件中有这样一条“硬杠杠”:中学、职业中学教师任现职以来教育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在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的优质课评比中获市级以上优胜(优秀)奖;小学、幼儿园教师任现职以来,获县级以上优质课(示范课或观摩课)1次以上。

  市、县级优质课是个“入门证”。如果老师没有优质课证书,即使其他条件再优秀,也没有参评的资格。

  以前,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举行赛课活动,很多教师并不“感冒”,甚至有的学校非得经过动员才有教师报名。自打这个评选标准一实施,很多老师的观念大转,一听说业务主管部门要举行赛课活动,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为了顺应“民意”,为广大教师评职称创造条件,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举行的赛课活动次数明显增多,几乎涵盖了所有学科。

  尽管如此,由于有名额、年龄、身份和自身条件的限制,能参加赛课活动的仍是极少数,没法儿照顾各个层面的教师。参加赛课的一线青年教师机会多些,行政领导、后勤人员及老教师等基本没有什么机会。

  很多人希望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应举办各个层面的赛课,如50岁以上的教师赛课、校长赛课、教导主任赛课、后勤主任赛课、教辅人员赛课,等等。如果不进行这些层面的赛课,他们哪有机会获得职称晋升的“入门证”?

  在职称评审条件中,把优质课定位为“入门证”,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可以促使教师重视教学,研究教学,努力提高课堂效率,也促使领导适当地兼课,不要脱离课堂。但是,评审条件过于“高抬”优质课,就有些矫枉过正了,会把教育工作导向功利。

  一节优质课尽管是多人参与、多次打磨、多方包装的结果,但仍可以直观地检验出执教者的专业素质、教学水平。毕竟优质课并不是人人通过打造都能讲出来的。

  虽然如此,但评职条件仍不能过多地突出它。一所学校能有多少教师参加过县、市级的赛课?那些脚踏实地、默默无闻的“老黄牛”们,年复一年地用一节节的“家常课”在演绎着自己的教育人生,难道他们的职称晋升就永远是个梦想了?

  再说,一名教师没有优质课证书,也不能说明教学水平就不高。“课内海量阅读”的实验者韩兴娥,自言本人不善于讲优质课,缺少舞台课经验,对公开课望而生畏,可以说她没参加过一次真正意义的赛课活动,然而她当下却成了老师们心目中的神奇人物。她将课内外阅读联结为一体,大幅度提升了学生的阅读兴趣与课堂教学效率,被评为全国2010年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每学期都有一批批教师不远万里奔向她的课堂,听她的“家常课”,观看她的日常教学细则。没有优质课,并不妨碍她成为“齐鲁名师”。

  教育工作是复杂的。评职需要全面考量教师的工作业绩,如教学能力、专业素质、科研意识、管理学生艺术、撰写论文的水平等,因此最好不要设置“门槛”,突出某一方面,也不要苛求教师每一方面都很优秀。

  每名教师都是独特的个体,当然会有自己的特长与短板。如果一名教师坚持上好每一节“家常课”,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教学成绩很棒,深受学生拥戴,没有论文发表、没有课题研究成果又何妨呢?如果一个老师撰写论文的水平很高,善于思考善于创新自己的教学行为,有多篇论文发表在正规期刊上,那他有没有优质课证书也并不重要了!

  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姚跃林校长在《职称评定少一点“一票否决”》中说,在执行评职标准时,允许以强补弱,特别突出的还可以以强补“缺”。我完全赞成姚校长的观点。不管是优质课,还是论文,抑或是科研成果等,都最好不要定为“入门证”。

  河南省曾经把论文的级别和篇数作为晋升职称的“入门证”,现在改成了务实的要求:每学期至少撰写1篇有较高价值的教学心得、案例或教科研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在单位举办的学术活动中交流并获得好评。

  如果硬要把优质课作为“入门证”的话,不妨效仿河南省的做法。降低优质课的级别,只要参加过本校的赛课活动,或承担过本校的研究课、观摩课、示范课即可。职称晋升不同于评特级教师,应该是“大众福利”。评职的条件要发挥激发众多教师的工作热情的作用,让每位教师都能看到晋升职称的希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