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大学生做月嫂,亟须补上“工匠精神”
胡欣红
//www.workercn.cn2016-04-1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提到月嫂,人们往往会想到那些四五十岁的阿姨。殊不知,随着新的生育高峰到来及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家政行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位于南京雨花台区的一互联网+家政企业的50多个月嫂中,一半左右都是高校护理专业或营养专业的毕业生,这些文化层次高的月嫂格外吃香,有的月收费甚至超过1.5万元。

  大学生月嫂其实并非一个新鲜话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许多80后、90后新生代妈妈的理念早已今非昔比,对“护理”有了全新的要求。除了照顾饮食起居之外,还对月嫂的文化水平、普通话标准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在她们的潜意识中,月嫂长时间亲密接触宝宝,其气质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宝宝产生难以估量的影响。

  在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之后,有能力再生一个孩子的家庭,各方面条件自然都不会差,新的生育高峰进一步捧热了大学生月嫂市场。尤其是面对那些高学历、高技能、高素质的“三高”家政服务人员,准妈妈们绝不会“手软”,请月嫂甚至演变成直接高薪抢月嫂。

  相对于大妈级月嫂,大学生月嫂具有明显的优势。她们的文化素养相对较高,接受能力强,育儿方式和理念与时俱进,懂得营养搭配,能够根据产妇体质准备适当的饭菜,对母婴的照顾更为科学;她们具有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容易拉近与雇主家庭的距离,有的还懂心理学,能够有效化解年龄相仿的产妇的不良情绪;除了科学专业的基本护理之外,大学生月嫂还能够跟得上形势,可以给宝宝制作电子相册,上传到博客等,满足时尚妈妈的“晒娃”欲望……诚如一位业内人士所言,月嫂队伍的年轻化与高学历化,不仅让大学生拓宽了就业渠道,也契合了当下客户的需求,促进了月嫂行业的良性发展。

  然而,大学生月嫂虽然有诸般好处,但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出现之初却备受争议。不少人认为是在浪费人才,而大学生们则觉得“工作苦、累,有点大材小用,社会评价不好,父母不会同意我去做”,大多不愿选择从事家政服务行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大学生月嫂渐成潮流的现实情形下,是否浪费人才应当不再是一个需要争论的话题。但由于诸多因素制约,大学生月嫂并没有想象中那般“叫好又叫座”,有点“看上去很美”。突出表现为两方面:一是有些雇主抱怨大学生自视甚高而动手能力不行,眼高手低,“中看不中用”;二则是不少大学生觉得一辈子伺候人,缺乏后续发展空间,一时的高薪,不是安身立命的长久之计。

  两个看似相互矛盾的问题,似乎结成了一个死结,而解局的关键就在于大学生有没有工匠精神。何为“工匠精神”?即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试想,倘若大学生能真正转变观念,放下架子,用心服务,岂能不成为有口皆碑的“金牌月嫂”?能抢到这样一位月嫂,自然是雇主的莫大幸运,还会抱怨“中看不中用”吗?同样,纠结于被抢的“金牌月嫂”,除了分身乏术的烦恼,还需要担忧无法安身立命吗?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对家庭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家政服务行业的前景相当诱人。倘若大学生能“干一行、爱一行”,及时充实自己的业务知识,用心投入,不断提升家政服务水平,就一定能开创一片新的天地。反之,如果继续抱残守缺,端着大学生的架子,总是想找一份与学历对等的“体面”工作,认为家政行业没有技术性没有挑战性而心怀轻视,那只能作为临时过渡的权宜之计。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