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越看不清未来越需要不同声音
叶泉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一些新闻看了以后总让人有一种无力感,常常只能发出一声无奈的“呵呵”。

  《南方都市报》报道称,从2001年到2012年,十年间有超过20万的双非儿童在香港出生,虽然到2013年以后双非儿童被禁止,但即使是最后一批双非儿童如今也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为此,他们的父母不得不每天疲于奔命,跨境接送孩子上下学,而这种苦难之旅可能要一直延续到孩子成人以后。为此,一些家长希望能够放弃孩子的香港身份,但国家目前还没有返回机制。

  谁都知道,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何况是每天要花五个小时的时间跨境接送。但看了这些双非孩子父母们的抱怨,大多数人却同情不起来。当年这些孩子的父母们想尽办法,利用各种手段把孩子生在香港,取得香港身份,不管其最初的愿望有多么良好,但终究还是以钻政策和法律空子的手段来实现的。如今再说出这样的话让人有一种占便宜没够的感觉。

  事实上,天底下就没有只占便宜不吃亏的事。当初既然为孩子谋得了一个香港人的身份,成了“人生的赢家”,那今天吃的苦其实也不过只是一种代价而已。重要的是,这种代价是不是值得还很难说,毕竟等孩子长大还有十几年的时间,在这十几年中,香港、大陆、世界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都是个未知数。在还看不清未来的时候早早地就为孩子的一生做了选择,多少都有一些任性的成分。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是一个节奏越来越快,变化越来越大,也越来越难以把握的时代,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会看不清未来、看不清结果。这时如果个人因为任性,把现在当成未来,作了一个错误的决定,那影响的只是自己,而如果一级政府也如此任性,那受到影响的人就太多了。

  凤凰飞去又飞回。最近湖南凤凰县政府发函称,凤凰古城将暂停已经实行了3年的景区验票制,保留此前的景点验票方式。看到这条新闻估计大家又得“呵呵”了。3年前,凤凰政府顶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以“我的地盘我作主”的任性姿态,推出了148元捆绑式大门票制。如今折回让人有点哭笑不得。3年的时间,对一项政府政策来讲,显得有些太短命了,给人一种不严肃、不确定的感觉。而这种感觉恰恰是政府公信力的杀手。

  其实何止凤凰古城,这种不严肃的政府行政行为在很多地方都出现过,刚刚奠基的工业园区,一转眼就停工了,刚刚规划的土地,马上就挪作他用了。朝令夕改、朝三暮四的事情,各地政府真是做了不少。这有主政者个人喜好的原因,也有因为看不清而盲目决策的结果。

  改来改去的凤凰古城门票,应该就是盲目决策造成的。当初为了提升旅游收入或者是为了解决游人过多的问题,捆绑式销售门票,如今发现这些问题不但没解决,相反又催生了商贩利益的问题,于是又回过头来找平衡。那么这一次的决策就是正确的吗?那可不好说。

  据当地旅游部门的人讲,这次票改是请了专家,进行了科学的论证。这话你信不信,反正我不信。当年的一票制也说是经过论证的,可结果呢?这种所谓的论证之所以不可靠,原因很简单,都是以决策者的意见为指挥棒进行的,也就是先有结论,后有论证。

  不但一个地方政府的决策会因为看不清未来事件的走向而出现盲目性,一个国家的立法也可能因为这个原因而出现偏颇。不久前,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发言提到,“现行劳动合同法对企业的保护十分不足,最终损害了劳动者的利益”。他还透露,下一步将调整劳动合同法,体现劳资双方平衡。

  这条新闻依旧是让人只能“呵呵”。我国劳动合同法是在2007年颁布,2008年正式实施的,至今不到10年。该不该改,这里不好说,但当初立法的出发点是保护劳动者的权利,而且这是立法最大的亮点。如今,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我们不得不回头审视当初的立法目的。

  早听说一些企业主对劳动合同法颇有微词,原因并不复杂。一个员工只有当他创造的价值大于企业付给他的薪酬,企业才愿意雇用他,一旦企业为员工的付出大于他所创造的价值,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员工都是灾难。

  中国的发展将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中国的经济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在十年前没人能说得清楚,也就是说结果是看不清的,所以立法只能遵循当时的情况和大多数人的理念。但那时依然有人提出了立法要平衡劳资关系,不能一说保护劳动者的权益,就完全不顾资方的利益。可惜这种声音在当时一边倒的舆论浪潮中显得太弱小了,根本引不起人们的重视。

  如今,回过头来再看,我们发现这种“负面的声音”非常可贵,无论它是否完全正确,但它确实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思路,一种对可能要付出代价的警示。

  虽然看不清未来,但我们依然活在当下,所以我们必须为未来作出决定。无论我们的决定是什么,那些与我们的决定不同的声音都是宝贵的,它会帮助我们思考:如果我们错了,我们将付出什么,我们是否有能力来承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