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亲切关怀 热情鼓励 殷切期待 严格要求
郑保卫
//www.workercn.cn2016-04-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就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性质地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作了深刻阐述,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了“1项重要工作”“2件大事”“5个事关”,以及“48字方针”“4个者”“3个谁”,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性质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的定位与要求。这些要求涉及政治、思想、业务、道德、文风方方面面,是一些很高也很具体的要求,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待与厚望。

  此次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对新闻工作者表现出亲切的关怀、殷切的期待和热情的鼓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指出:“长期以来,中央主要媒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真理、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主要媒体突出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阐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反映人民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唱响了主旋律,传播了正能量,有力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这段讲话是对中央主要媒体工作的很高评价,也是对中央主要媒体新闻工作者的极大鼓励,对全国广大新闻工作者也是很大的勉励和鼓舞。

  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给予很高的定位,说它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说它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他用48个字为新闻工作者确定了明确的职责和使命: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他还给新闻工作者的职业角色作出明确定位,即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正是从对新闻舆论工作的这一高度定位和新闻工作者所肩负的重要职责使命,以及职业角色的角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从党的工作全局出发把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也正因为如此,他对新闻工作者寄予殷切期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要严格要求自己,加强道德修养,保持一身正气,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认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所以,他在讲话中从未来传媒竞争的高度,提出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而且他要求这支队伍“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为了给新闻队伍的成长创造好的环境和条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深化新闻单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并且要对新闻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心、待遇上及时保障”,而且要通过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来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成长、进步。

  新闻工作者担负着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承担着新闻机构交付的繁重工作,面对着新闻竞争的巨大压力,而且还承受着来自方方面面的各种干扰和阻力,工作上很辛苦,精神上负担很重,因此,格外需要党和政府政治上的信任、生活上的关心和工作上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他对新闻工作者的关心、体贴和爱护,也表达了党和政府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支持和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关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关心新闻工作者的一贯思想和作风,同时也同他个人的经历有着直接联系。在自己的从政经历中,习近平总书记与新闻界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他在福建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曾就新闻工作接受过新华社记者的专访。他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期间,从2003年起曾连续4年时间以“哲欣”的笔名,为《浙江日报》头版的《之江新语》栏目撰写评论,总计有232篇。我想,这些经历应该是他对新闻舆论工作、对新闻工作者有着独特认识和特殊感情的缘由,这也能够解释他为什么会对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表现出那么真诚的关切和期待。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