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署名文章给捷克送去了好声音-中工评论-中工网
中工网首页时政评论国际军事社会财经企业工会维权就业论坛博客理论人物网视图画体育汽车文化书画教育读书娱乐旅游绿色城建社区打工

中工评论

今日推荐

习近平署名文章给捷克送去了好声音

薛宝生
2016-03-28 14:50:21  来源:中国网

  3月26日,在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捷克第二大报《权利报》,发表了题为《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的署名文章。文章以热情洋溢、真诚务实、开拓创新、升华合作的笔触,开宗明义地写到,应泽曼总统邀请,我将对捷克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担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访问捷克。我期待同泽曼总统和捷克其他领导人就新形势下提高中捷关系发展水平,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主席在所发表的署名文章中,生动地讲述了中国与捷克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故事。他说,捷克人杰地灵,山川秀美,人文历史底蕴深厚。上世纪90年代,我曾经到访捷克,勤劳智慧的捷克人民、蓬勃开展的捷克经济社会建设、伏尔塔瓦河孕育的波西米亚文明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中捷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加深。上世纪50年代,捷克著名画家斯克莱纳尔到访中国,同吴作人、齐白石等中国美术大师结下友好情谊。斯克莱纳尔回到捷克后创作了许多《美猴王》画作,被称作孙悟空的第七十三种变化。《鼹鼠的故事》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动画片。小鼹鼠憨态可掬、善良勇敢的卡通形象深受中国广大少年儿童喜爱。音乐大师斯美塔那创作的交响诗套曲《我的祖国》和文学家哈谢克的著作《好兵帅克》在中国广为人知。

  如此深情地回忆,如此诗画般的深刻描述,都让中国和捷克百姓内心深处泛起平等相处、友好往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感情涟漪,尤其是近年来两国元首间的密切交往,双边互信互助、携手同行的深度合作,更令人有着清晰的记忆和难忘的时刻。比如:中捷关系发展驶入快车道。两年内,习近平主席同泽曼总统4度会面,就加强两国高层交往、深化战略互信、提升各领域交流合作水平达成广泛共识。2015年年底,双方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政府间谅解备忘录,为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而在经济发展方面,中国与捷克更加并肩前行。比如:中国连续多年是捷克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二大贸易伙伴。2015年,中捷双边贸易额达到110亿美元。中捷核电、金融、航空、科技、农业等领域合作日新月异,合作水平和规模不断提升。两国多家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兴业,业务发展迅速。在人文交流方面,也是迅速发展,成果不菲。捷克已经成为中国游客憧憬和向往的旅游目的地。2015年,来捷克旅游的中国游客总数突破3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旅游合作已经成为中捷交流合作的一张亮丽“名片”。中东欧首家中医中心在捷克落户。中捷影视合作方兴未艾。中国将举办2022年冬奥会,为双方加强体育交流提供了良好机遇。

  中国是一个讲究恩念和友好、负责的发展中大国,更是一个注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崛起大国。中国在外交方面,既具有务实求效的特点,又具有创新求进的特点,而重视互信互助、合作共赢,则是中国强化外交工作的根本之点。比如: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大国外交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已经凝结在“亲诚惠容”四个字上。习近平主席曾明确强调,要切实抓好周边外交工作,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切实运筹好大国关系,构建健康稳定的大国关系框架;切实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切实推进多边外交;切实加强务实合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切实落实好正确义利观,做好对外援助工作,真正做到弘义融利;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不断提高保障能力和水平,加强保护力度。

  习近平主席的外交工作思想和方略看得见摸得着,目前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成功的外交工作模式,并引领和推动国与国之间新型外交关系的建立、巩固、发展。这次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就充分说明,中国说得到,做得到。中国与捷克关系,很可能成为世界各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又一个样板。中国同中东欧国家一道,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包容开放的原则,建机制、搭平台、促合作,共同推动“16+1合作”逐渐步入成熟期和早期收获期。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以及中欧不断加强战略对接,为“16+1合作”汇聚了更为蓬勃的动力,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都将会在习近平主席所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找到注脚,在中国与捷克的关系中发现答案。

  加强政治互信,指明发展方向;加强战略对接,释放合作潜力;加强经贸合作,惠及两国民众;加强人文交流,赋予时代内涵;加强区域合作,用好广阔平台;加强中欧合作,共建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写出来的这六点重要设想和建议,已经奏响了中捷关系时代强音,同时也给捷克、给中东欧、给整个欧洲送去了中国好声音,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旋律,随着习近平主席捷克之行,必将在欧洲这片热土高扬起来,响彻云霄。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 十年一诺暖如歌

    【人物】坚持十年为老人拍照的摄影师【故事】“看镜头。微笑。非常好!”在摄影师充满温情的镜头下,一位白发老人神采奕奕的笑容出现在了照片上。镜头里有什么?春天的鲜花,飞扬的青春,难忘的记忆,还有老人们的笑容……对于镜头中的老人们来说,这样的照片不会褪色,而摄影师们也在快门的闪动中为岁月留影。

  • “大师沈巍”与“诗人余秀华”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些天,“大师沈巍”算是网上最红的红人,似乎有遮盖响水事件之嫌了。沈巍,本流浪汉一枚,在上海的街巷流浪26年。然后,有人接连不断地拍沈巍先生之视频,发出了“大师在流浪,小丑在殿堂”的感慨;然后,出现了一位所谓的“师娘”(据说这位半老徐娘也红了

  • 流浪大叔爆红 谁该感到羞愧

    流浪大叔一夜之间成为全民网红,他叫沈巍,据说是某单位因病停职的工作人员。媒体起初报道这位流浪大叔时,他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说实话,沈巍的爆红一改电商时代网红靠颜值或才艺出圈的规律。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有着理想和坚持的社会底层流浪者

  • 为救助者解除后顾之忧

    我们既要赞美道德,更要信奉法治。制度性保障并不排斥道德弘扬,相反,它可以促成道德生长坐高铁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听到这样的广播,有乘客突发病情,请求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前往提供帮助。媒体也经常报道,某某医生在列车上及时仗义出手,救病人于水火。可最近的一则新闻,令不少医生心生疑虑。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