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供需两端同发力 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罗建华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3月2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3月22日新华网)

  会议指出,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要紧紧围绕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改革、防治结合提高服务质量等关键问题,系统设计改革路径,切实缓解儿童医疗服务资源短缺问题。要落实政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协作配合,完善配套措施。

  此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将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充分彰显出党和政府对儿童健康的极端重视,对祖国花朵的特殊关爱。何以如此重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儿童健康问题绝非小事,不仅仅关乎家庭幸福,也关乎民族未来,而现实情形是我国现有的儿童卫生服务现状难以满足和跟上儿童群体健康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人民群众迫切希望改变这种现状的呼声越来越高,已经到了不得不正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

  回望过去,党和政府从未忽略和放松儿童健康问题,刚刚过去的“十二五”,中央投入134亿元加强地市级以上儿童医院建设,安排123亿元建设402所儿童医院用房,投入107亿元加强100所地市级和1000所县级妇幼保健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儿科医疗保健体系。目前,我国现有儿童医院99所,有3.6万家医疗机构开设了儿科,从事儿科的医务人员大体是12万人,儿科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也不断提高。

  在看到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发展进步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近年来,我国儿科医疗需求出现快速增长,诊疗人次以每年400万至500万人次递增。而据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目前我国儿童总数2.26亿,但每千名儿童仅有0.53名儿科医师,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0.85-1.3),与儿童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存在差距。一句话,儿科医疗服务供需矛盾客观存在,现实中一些地方爆发“儿科医生短缺”危机,有的医院不得不实施儿科“限诊”,甚至暂停急诊儿科服务就是最有力的例证。可以想见,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行,倘若不能从根本上尽快补齐儿科医疗资源紧缺短板,儿童医疗服务的供需矛盾将会更加凸显,儿童健康问题将会更加严峻。

  解决问题贵在对症下药。造成这种供需矛盾的症结绝非仅仅是儿科医疗资源不足的显性问题,还有儿科医疗服务价格和薪酬待遇与其职业特点不相符、儿童医疗卫生防治体系不完善等隐性问题。正因为如此,此次会议基于改革的思路,直指现实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的深层问题,既注重从供给侧加力,强调服务供给要扩大,又注重从需求侧减压,强调保健关口要前移,无疑是解决问题的科学之道、智慧之策。

  据悉,为了解决这种供需矛盾,目前,卫生计生委正会同发改委、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相关部门研究有关政策措施,共同做好儿童医疗卫生工作。主要考虑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完善儿童医疗服务体系;二是加强儿科医务人员培养;三是开展儿童健康管理,促进儿童预防保健;四是完善价格、薪酬等激励机制。可以预见,伴随着儿童医疗卫生服务的深入改革,伴随着供给与需求两端的同步发力,儿科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事关家庭幸福和民族未来的儿童健康一定能够得到强有力的护佑和保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