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网络号贩子贵在“常打”而非“深挖”
王灏军
//www.workercn.cn2016-03-22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号贩子常抓常有,而打黑刑警深挖号贩子却不常有。一个日常的号贩子“举报—查处”机制更让人期待。

  几个月前,一女子怒斥号贩子的视频唤起了众多围观者对这个灰色职业的讨伐。“严打”随之而来。但一些病患及其家属仍然感到,一边是号贩子不断落网的消息,一边是挂号仍然很难的尴尬现实。

  按说,在已实现网络挂号的就诊平台应该没多少号贩子的踪影吧。近日北京海淀警方破获的一起网上贩号案,又让小伙伴们震惊了。据媒体披露,这个叫“龙商会”的组织,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挂到了700多个专家号,获利数万元。北京警方首次动用打黑刑警深挖网络号贩子的幕后团伙,现已将涉案的29名成员抓获,其中1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近30人的“组织”,获利仅“数万元”。从涉案金额、危害程度和作案手段来看,恐怕很难将之归入“黑社会性质组织”。只是这号贩子“严打”抓不尽,春风吹又生。优质医疗资源本就稀缺,医患关系本就紧张,有了“无孔不入”的号贩子横插这么一手,难免让病患及其家属出离愤怒。基于社会的高度关切,警方集中“优势警力”,用打黑刑警来侦办号贩子团伙,仍应得到点赞。

  说起来医院的号贩子实在算不上什么“好工作”,即便在“黑”道上,这个行当大概也排不上名。劳动强度大,社会口碑差,获利又不多,如此“工作”为何还有人趋之若鹜?想来想去只有门槛低和风险不大可以解释。

  说它门槛低,因为不管是传统的人力排队抢号模式,还是动员亲友集体网上抢号模式,都没什么技术含量。所谓的“龙商会”只是个微信群,“线上业务”也只是利用手机APP应用或114挂号平台等。比起那些动辄投入黑客或程序员来线上“秒杀”火车票的号贩子来说,医院号贩子真的是太LOW了。

  正因为医院号贩子门槛低,通过升级网上挂号平台的挂号程序,或实行网上挂号实名制,禁止网上挂号转让等,即使不能完全杜绝在线号贩子,也可以大大提高这个黑色行当的进入门槛。

  说它风险小,因为号贩子作案具有高度灵活性,而警力的有限决定了很难组织一支专门的队伍来紧盯北京的诸多医疗机构。动用打黑刑警深挖网络号贩子固然让人感到解气,打黑刑警的专业,侦破过程的缜密,抓捕嫌疑人的迅猛,在媒体报道里都让人印象深刻。

  但问题在于,号贩子常抓常有,而打黑刑警深挖号贩子却不常有。舆论对号贩子的高度关注,也会随着时间流逝而淡化,一个日常的号贩子“举报—查处”机制更让人期待。提高号贩子的风险,就不能把“严打”号贩子打起了一阵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